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学者话长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22日 2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 文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是在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的真理。”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全国各族人民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就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不再从本本出发、不再从教条出发、不再照搬别国革命的成功经验,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独立自主地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从而使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1949年10月诞生的新中国,在政治上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在经济上彻底摆脱了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依附,以独立自主的姿态出现在世界历史舞台。在此后30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中国在当时世界主要大国的封锁、恐吓和武力威胁面前没有表现出丝毫的让步和妥协,不屈不挠、一如既往地沿着自己选定道路前行,在政治、经济和国防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为日后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但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没有改变自己选择的理论、道路和制度。

  不走保守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在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最大限度地缩小贫富差距,防止两极分化,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主张和平、合作与和谐的外交理念,在国与国交往中坚持结伴不结盟,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

  正是由于继承和发扬了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引领,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