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学者话长征】长征为什么能够胜利?

2016年10月22日 16:01   来源:中国网   

  李大光国防大学教授

  10月21日,中共中央举行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前的10月17—19日,有幸受邀参加由中青在线和陕西省网信办主办的“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无论是两地参访,还是习主席讲话,红军长征是在异常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取得的胜利。那么,是什么原因使红军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取得长征的胜利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

  80年来,国内外对于红军长征胜利的报道和研究有很多,但对红军长征为什么会取得胜利却不是很多。研究发现,长征之所以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取得胜利,除了与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红军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所到之处热爱人民,秋毫无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帮助。

  长征路上,由于受国民党反动宣传的影响,红军路过之地的老百姓经常要到山里去躲藏。红军因非常饥饿而寻找粮食,发现老百姓的米缸,在不得不取走粮食的情况下,红军按照价格在米缸里放入相应的银元。对于地里的萝卜,每拔走一个萝卜就在拔出萝卜的坑里放上一块银元。正是红军热爱老百姓,为老百姓服务,才有了红军将领刘伯承结拜彝族首领小叶丹的故事。

  正所谓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红军长征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仍然秋毫无犯,使人民之舟运载红军胜利完成了长征战略转移。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的新长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然需要长征精神,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热爱人民,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这也是顺利走好新长征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