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教育渐入佳境 相关专业在一些高校陆续开设

2016年10月22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杜 芳

  在10月21日举行的2016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不少机器人教育领域的新产品亮相会展。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推出的一款六轴机器人综合实训台,不仅可以实现机器人码垛、搬运、激光雕刻、打磨等常用工业应用教学,还可以实现机器人虚拟仿真教学及机器人编程等操作。集团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的火爆发展,当下缺乏大量设计和使用机器人的专业人才,机器人专业在一些高校陆续开设,推动机器人教育发展势在必行。

  当天,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专门围绕机器人教育发展这个热点话题举办分论坛。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在分论坛上表示:机器人技术先进与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机器人技术,关键在人才的培养,要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关键点。

  让人才不再制约我国机器人发展,发力点在学校教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俊在论坛上表示,北航已经有意识地开始调整课程设置,通过模拟现代复杂工程的研发过程,培养学生建模仿真、设计复杂工程的能力。

  “现在的培养体系,常常能看到学生做的新奇玩意。大一的学生就可以做简易无人机的遥控装置、全景视频的传输系统、创意单片机等,甚至还有学生的创意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获得了投资。”王俊说。

  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雍潜表示,为了发展机器人教育,应该在学校实施创客教育,打造创客教师队伍,成立创客教育组织,推动创客教育运动,吸引多方力量协作,构建无处不在的创客环境,建立创客课程体系。

  当前,机器人教育渐入佳境,但是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很多学校因为经费问题没有能力建设创客实验室,机器人教育没有完整的体系,无法实现普及和快速推广,如何避免新的教育鸿沟和教育不公平也是问题。”刘雍潜说。

  这方面,香港科技大学在机器人教育上的尝试值得借鉴。该校通过与企业建立良好互动关系,面向产业、面向市场高效培养产业人才,给人启发。

  “学校付钱让学生到企业实习,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包括德州仪器、微软、大疆等在内的大企业都与我们有合作。他们给学生提供自己的产品,看学生如何运用,学生各种新奇的想法和试验可以为他们产品的发展提供思路。机器人专业是应用学科,学生仅仅在学校看书是不行的,要面对市场,与企业紧密结合。”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王煜说。

  刘雍潜也积极鼓励中国机器人企业与教育结盟,深入教育市场。“随着中国信息化的发展,机器人有广泛的市场。企业应该积极加入进来。现在是切入的时机,未来有可能掀起高潮。”刘雍潜说。(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