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征: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2016年10月21日 20:40   来源:求是网   

   红军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史无前例、独一无二的伟大战略转移。长征精神,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一种凝聚,我始终是怀着最崇敬的心情来体会长征精神的。长征精神主要可以概括成以下四个方面。

   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

   长征精神最根本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要了解这个精神,首先就要了解长征是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下进行的,它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

   可以说,长征是被迫进行的,是发生在我们党幼年时期向成熟时期的一个转折。大革命失败以后,我们党经过艰苦的斗争,形成了星火燎原的形势。但这时,我们党还处在幼年时期,发生了以王明、博古为代表的严重的左倾错误。博古一不懂得中国的国情,二不懂得中国的革命战争,他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以为依靠本本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他在军事上依靠共产国际的顾问李德,而李德完全不了解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完全把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的一些经验套用到中国革命的战场上。

   经过一年的反围剿斗争,红军拼了一年的消耗,最终大惨败,被迫仓皇出走,这个时候,红军的元气已经在消耗战里受到了很大的损伤。中央红军长征队伍有八万多人,而这八万多人里面相当一部分人是新兵,是没有经过多少战场锻炼的。而在出走以后,经过四道封锁线,特别是第四道,中央红军到了遵义,八万多人的队伍只剩下三万多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还能把这些人汇成一股钢铁的洪流,还能战胜千难万险,这就是革命理想的力量。红军经历的千难万险,不仅仅是头上有敌人的飞机、地上有敌人的围追阻截,还有难以想象的自然环境,除此之外我们当时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都能够战胜这千难万险,就是因为有革命理想的力量。我们所讲的革命理想,是一种真理的力量;在反围剿斗争惨败之后,还有这样的力量,说明我们是正义的,真理在我们手里;我们能够团结,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

   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长征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就是毛泽东后来所概括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我们想象一下长征的红军队伍,他们面对的困难是饥饿、寒冷,还有难以想象的自然灾害;我们想象一下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面对敌情和瓢泼大雨,一天一夜走了240里;我们想象一下红军过草地,吃草根、皮带,从前面通过的人畜的粪便里边找出没有消化的米、青稞,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的是整个师,整个团全部都牺牲了,一个师全部牺牲了,八万多人剩下三万多人,最后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七八千人。红军能够完成这样的任务,这就是一种精神力量。

   红军始终保持着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他们有一个明确的信念,就是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人民的未来,他们的牺牲是值得的。

   三、严格而自觉的革命纪律精神

   红军长征反映出了一种严格而自觉的革命纪律精神。国民党的队伍就像蝗虫一样,蝗虫一过,庄稼都被吃光了,因此老百姓是把军队看成是灾祸,而中国共产党经过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尚未建立起群众基础的地方,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不了解共产党。例如,红军曾经过彝族地区,而民族隔阂造成了严重的民族仇恨,彝族群众见到汉人就要动手,在这种情况下,红军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用实际行动感动了少数民族的同胞。我们之所以能够通过这些地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靠这种理想、纪律所体现的作风。

   四、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

   红军长征也反映出了一种做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红军之所以能够从失败转向胜利、从幼年走向成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

   中国近代历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经验又证明,仅仅有马克思主义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决中国的问题。

   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就在这里,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我们从这个时候开始走向成熟。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他倡导的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学风、思想原则、思想路线,被我们党接受了,这是我们党走向成熟最重要的标志。

   (作者:梁柱,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本文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并经作者授权编发)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