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奏响复兴征程的激昂交响

2016年10月21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光明

  每当人们忆念起长征精神,就会与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样,心中涌动起对革命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激荡起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征精神确实是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的精神源泉。我们要深刻认识长征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使弘扬长征精神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珠联璧合,成为响彻民族复兴新征程中高亢激昂的交响乐。

  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长征精神这一震心扉、撼心灵的精神史诗。这是中国共产党率领红军将士以伟大精神力量吟咏而成的千古绝唱。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要深刻认识长征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使弘扬长征精神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珠联璧合,成为响彻民族复兴新征程中高亢激昂的交响乐。

  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涵,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字眼看起来非常简单,实际上却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映射着祖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凝萃着社会主义文化最深沉、最本质的精髓,决定着文化强国的性质与方向。从文化源头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多个本源,其中包括历史上我们党的革命文化。长征精神,就是我们党一系列革命精神中的璀璨明珠,是革命文化宝库中的精神瑰宝,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本源中的重要根脉。每当人们忆念起长征精神,就会与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样,心中涌动起对革命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激荡起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征精神确实是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的精神源泉。比如,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而言,它与长征精神具有根深蒂固的本质联系。当代中国人民所追求的国家富强,同样也是我们党和红军将士在进行长征时的强烈精神追求。正是在国家富强这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指引下,红军这样一支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队伍才能变成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跨越重重关山,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又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同样以长征精神为重要的精神沃土。长征中的民主风气是非常浓厚的,通道会议、黎平会议,乃至后来的遵义会议,都充分发扬民主,终于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开始了集体讨论、集体决策、集体领导的新局面。长征精神昭示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而且源于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将士的价值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洪流中,进一步彰显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将士的精神DNA,把他们未竟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新的时代高峰。

  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的精神基石。优秀的精神资源,既为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体系提供精神之“钙”,又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路径提供奠基之“石”。毋庸置疑,我们党和红军历练长征精神的途径,对于新形势下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路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在长征这场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红军将士通过顽强斗争铸就了长征精神。陡峭险峻、终年积雪的座座高山,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条条江河,沼泽遍布、神秘莫测的茫茫草地,以及天上飞机的侦察轰炸、地上敌军的围追堵截,共同构成了斗争活剧的大幕。缺医少粮、弹药匮乏,日晒雨淋、风餐露宿,草根果腹、树皮充饥,是艰苦卓绝斗争的真实写照。四渡赤水河,回旋乌蒙山,血战独树镇、庾家河,激战土门、包座,抢渡惊涛骇浪的大渡河,飞夺奇绝惊险的泸定桥,是斗争活剧的精彩场景。艰苦卓绝的斗争,既使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成为长征精神的基因,构成了长征精神的核心内涵,同时也指明了斗争实践这一培育崇高精神的主要途径。新形势下,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是多方位、立体式的,包括理论武装、道德教育等等,其中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伟大斗争,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以敢于斗争的担当精神和善于斗争的科学方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这是当代中国由大向强发展新阶段的基本实践,也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路径。与长征中的革命斗争相比,新的伟大斗争在斗争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很大变化,但斗争作为培育路径则是不可更替的。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问题,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使一切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都得到高扬,使一切妨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障碍都被强力破除!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的精神航标。一种精神或价值观的伟大,决不在于它自身多么光鲜,而在于它能够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全社会的一切积极因素凝铸成牵引历史进步的强劲引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凝魂聚力的强大法宝,它能够把全国人民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对中华大地的兹兹之念、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凝成即使素不相识但也心心相通的文化基因,织成即使人生道路迥异但也理想相同、殊途同归的强国梦想,因而能够熔铸成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紧紧地把大家维系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里。弘扬长征精神,在这个方面也具有重要助益。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形成成熟而坚强的领导核心进而团结凝聚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旗帜和伟大航标。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长征中的红军将士无条件地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使全党全军凝铸为一块整钢。长征期间,各路红军虽然独立实行战略转移,但在争取革命胜利这个总棋盘上,又都自觉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和陕甘红军对各路红军战略转移的配合,红二、红四方面军对红一方面军转战云贵川的配合,红二十五军对红一方面军北上陕甘的配合,红一方面军对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的配合,就是一次又一次战略策应行动,使长征成为形散神不散的整体,从而有力地牵制了国民党军,粉碎了敌人的战略图谋。长征胜利以来,我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新长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新胜利。当前和未来一段历史时期,我们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突破强国跃升面临的各种瓶颈和藩篱,亟须进一步凝聚起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的中国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是同质同向的,有利于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中华民族向世界舞台中心挺进的磅礴伟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光明)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