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创造人间奇迹的深刻启示

2016年10月21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壮烈、最惊心动魄、最富有神奇色彩的一页。在长达一年的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表现出来的不怕艰难困苦、英勇奋斗的精神,紧密团结、一致对敌的精神,舍己为人、自我牺牲的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人间奇迹。他们为解放人民而战,为正义事业而战,为了一个共同的崇高理想而战。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长征精神。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敌人不能战胜?还有什么压力不能顶住?

  长征,80年过去了,中国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今天重温这段历史,仍然感受到一种震撼的力量,一种鼓舞的力量,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信心的力量。一支不大而且装备很差的红军队伍,却能在几十万敌人日夜的围追堵截之中,跨越无数的天险,走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忍饥受寒,边打边走了整整二万五千里,终于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不是人间奇迹吗?

  红军何以能够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分析其原因,对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有教育作用,给我们很多启示。

  首先,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中国共产党是由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党,是由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它有自上而下一直到最基层的严密组织和铁的纪律,是凝聚红军队伍的坚强力量。每个共产党员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尖兵。正如毛泽东所说的:“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

  其次,由于共产党实行了正确的路线和正确的军事指挥。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和军事上的瞎指挥,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这是保证长征胜利直接的决定性的因素。没有正确的路线特别是没有正确的军事指挥,这样的长征同样是不可设想的。所谓在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是指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当选政治局常委、进入党的核心领导之后,他的主张,他的意见,他对战争的指挥,在党中央处于主导地位。尽管党中央内部还有不同意见的争论,但最终总是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办事。照毛泽东的意见办,红军就能料敌如神,出奇制胜,化险为夷,变被动为主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遵义会议之后,相继召开的扎西会议、苟坝会议、会理会议等一系列政治局扩大会议,进一步巩固了遵义会议的成果,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同时,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导下,采取正确的方针和方法,比较圆满地解决了党内各种不同性质的矛盾。一方面克服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另一方面反对了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的行径,达到了党和红军的团结和统一。

  第三,由于党和红军具有共同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长征组歌》里所写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有了共同的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们就不怕任何艰难困苦,表现出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屈服的大无畏精神;就有舍己为人、宁可牺牲自己而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就有紧密地团结一致、英勇杀敌的英雄气概。红军将士们,为什么在体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能够在大山峡谷的崎岖山路上,一天行军120里,在紧急时甚至一天行军240里?那已经是超出了人的体能极限了!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能够做到吗?显然是做不到的。恰恰是这120里、240里的日行军速度,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赢得战胜敌人的先机。长征途中也有极少数叛逃离队而去的人,就是因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精神上缺“钙”。

  第四,由于有人民的支持。红军同自己的对手国民党军队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解放人民而不压迫人民的军队,是有严格军纪、对人民秋毫无犯的军队,因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遵义会议陈列馆里,人们可以看到这里珍藏着许多当年红军送给穷苦百姓的衣物、器具等。在红军烈士陵园里,有一尊高大的铜像,塑造的是一位红军女战士,怀里抱着一个骨瘦如柴、鼓着大肚皮的患病儿童,形象十分感人。这位女战士是一名军医,为老百姓治病,牺牲了。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据说这位军医实际是男性,有真实姓名,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把他作为长征中第一位牺牲的医生,载入了名册。这尊塑像,极具典型意义和象征意义,是红军与老百姓鱼水情的真实写照。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红军要取得长征的胜利也是不可能的。

  经过长征,红军队伍人数是大大地减少了。但是,经过长征的洗礼,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这支队伍不是更弱了而是更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在这支队伍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他们是人民解放军的精华和骨干力量。在这里,我们还要对长征中牺牲的将士们,致以崇高的敬礼,缅怀他们为革命立下的功绩!

  今天,我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今的情况,同红军长征时的情况,可以说是天悬地隔。环境、条件、任务都不同了。但是,从长征中得到启示,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仍然有重要意义。如果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作新的长征,那么,就让我们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去创造新的奇迹,争取新的伟大胜利。(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逄先知)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