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最先进远洋科考船首航赴东印度洋执行科考任务

2016年10月20日 17:38   来源:新华社   张旭东

  原标题 我国最先进远洋科考船“向阳红01”首航赴东印度洋执行科考任务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记者20日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了解到,我国最先进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近日从青岛母港出发首航,执行我国“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中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秋季航次。

  据介绍,作为“向阳红01”船首航,这个航次将执行为期两个月的综合海洋观测任务,为揭示印度洋季风环流场特征、海气交换对东亚气候变化的影响等提供数据基础。

  航次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琳介绍,这个航次随船搭载40多台(套)先进科考设备,涉及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声学等多个学科,将通过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多种观测方式,获取多参数现场调查数据,分析构建东印度洋南部海区主要原生态海洋环境现象。

  据了解,这个航次针对的主要科学问题包括:深入认识季风转换期的赤道及边界流系结构及影响、季风转换期海气相互作用过程、南亚夏季风衰退与冬季风建立过程、秋季各海洋化学要素与生物活性层的关系、浮游生物群落动态对季风环流的响应等。

  这个航次中,科考人员将在东印度洋布放两套深水浮标,能够探测海面气象要素和内部海洋要素,而且可以将数据通过卫星实时传输到地面。

  据了解,“向阳红01”科考船今年6月正式交付使用,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全球级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满载排水量4980吨,续航力为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8节,能够满足深海大洋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是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