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北方草原首发“寒潮预警” 民众提前感受“冰冻时光”

2016年10月2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20日电 (记者 李爱平)雨雪纷飞、寒潮入境、街市上人烟稀少……就在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仍为炎热而苦恼不已时,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地区已经开始了“冰冻时光”。20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发布了2016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提前“入冬”的当地民众,对这一次的寒潮未来得及做任何准备。此前一天,尚可穿外套在大街上行走的当地民众们,今日却不得不面对迎面吹来的嗖嗖冷风,无奈裹上较厚的衣服御寒。

  毫不夸张的情景发生在有“冷极”之称的内蒙古根河市。气象部门称,由于温度太低,20日当地河面已结冰。该市最低气温已跌至零下20℃以下,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内蒙古呼伦贝尔部分地区,虽然刚进入10月下旬,但当地全天的气温都已经在0℃以下,俨然一座“冰冻之城”。

  内蒙古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晓梅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如此“特异气候”与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搅乱全球气候、使得冬季可更冷有关。

  气象部门认为,未来气候受拉尼娜影响是一种趋势,在拉尼娜背景下内蒙古局地出现强降雪和极寒天气的几率较大,因此需特别关注区域性冬季雪灾和冷雨湿雪、阴云寡照天气给农牧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