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尽快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

2016年10月20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轶辰 冯其予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王轶辰、冯其予)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的上合组织经济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论坛上表示,应消除各成员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障碍,尽快成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提升区域整体贸易发展的水平,尽快确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的长远发展目标。

  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逐渐形成了政治安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成为全球经济增长较快的区域之一,区域经济合作成果已惠及各国的百姓,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据世界贸易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统计,2003至2012年间,各成员国的GDP和对外贸易均增长了36倍,超过同期全球经济平均1.9倍和全球对外贸易平均2.4倍的增幅。区域整体吸引外资规模增长了3倍,也高于全球同期吸引外资平均2.4倍的水平。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着瓶颈,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上海合作组织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各国团结协作,破解发展的难题。

  钱克明建议,应大力推动区域内的制度性安排,充分发挥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工作组的作用,研究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切实措施。积极落实世界贸易组织巴黎一揽子协定,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协议,将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消除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发展的障碍。

  钱克明认为,应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投资促进工作组的协调作用,避免与跨境投资有关的保护主义,确定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条件,建立投资项目库,解决共同面临的投资政策问题。同时,要推动金融创新,尽快落实已签署的双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加快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为区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创新性地利用PPP模式以及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其它融资模式,探讨建立本区域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此外,还应创新性的采用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促进各国在能源、基础设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科技创新、中小企业、教育、卫生、文化、就业、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