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莎莉嘉”过后迅速救灾 海口一日恢复城市容貌

2016年10月2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口市广大志愿者在公园绿化带清理垃圾。莫亮摄

  目前,海口城市秩序和市容市貌已恢复到风前状态。洪坚鹏 摄

  中新网海口10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今年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给海口市容市貌造成严重影响,该市出动数万人次,政府部门与志愿者互相配合,一日内将城市秩序和市容市貌恢复到风前状态。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员会介绍,风灾后该市市政、园林、环卫、城管部门共出动23132人次、4042车次对城市进行容貌修复,此外市区内众多志愿者团体也参与到劳动中。

  “莎莉嘉”对海口造成的影响于19日结束,记者风后在海口市大街小巷均见到市政人员及志愿者的身影,一队队身着统一制服的队员和拿着清扫工具的志愿者在街头劳动。

  据悉,“莎莉嘉”过后,该市市政市容系统各部门干部职工1.3万人,18日夜间全员上岗,通宵清理倒伏折断树木、清理生活垃圾、进行路面排水、清理工地围挡等,全面处置台风带来的城市管理各项问题。

  负责海口主要商业区明珠广场清扫保洁任务的环卫工人吴升香两天来只休息了几个小时,“加班加点,路面搞干净才回家。”

  目前,海口市所有路段积水已全部排完,恢复所有道路亮灯(除道路因高压断电无法亮灯外),园林部门累计完成清理树木11081株,扶正、加固树木4212株,清运园林垃圾620吨,城管部门拆除143条道路道旗12440杆。

  19日晚,海口市、区两级市政市容系统再次集结5790人,协调驻地部队官兵420人,对全市倒伏树木进行扶正加固,对道路两侧园林垃圾进行清理。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区扶正工作进行指导,并印发《树木扶正种植技术指南》。

  在官方进行城市容貌修复的同时,海口民间也在进行广泛的志愿招募。志愿者组织将需求在网络发布,市民可就近参加各区及街道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中来。广大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海口灾后流动的闪光点。

  在海口景点万绿园,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的10余名义工在此清理树枝树叶;在主干道国兴大道沿线海航集团千名志愿者上街义务劳动;在市中心区小街小巷,绿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在此打扫卫生……众多“凡人善举”让海口容貌快速恢复。

  “海口是我居住的城市,爱护它理所应当。”志愿者李剑说,海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市民对城市建设和维护的参与度大大提升,他感受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将城市与个人紧密结合在一起,“一年来参加了3次志愿活动,还将坚持下去。”

  20日是海口市风灾后的第二天,该市园林景观已恢复到灾前状况。出行的市民感叹仅过了一天,海口已基本没有台风留下痕迹,整个城市美丽温馨如常。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