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地产探索“大资管”模式 向资产管理商转型

2016年10月20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周明阳

    中粮集团副总裁、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政与与会嘉宾一同启动大悦城4A大资管战略

会议同期举办的“强势运营,链接资本论坛”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周明阳)由中粮旗下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主办的“商业聚焦资本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大悦城地产正式对外发布了“4A大资管”战略,这标志着大悦城地产开始探索“大资管”模式,实现由开发运营商向资产管理商的跨越。

  大悦城地产(00207.HK)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作为中粮集团着力打造的综合城市商业体,截至目前已在北京、沈阳、上海、天津、烟台、成都开业7家商业综合体。中粮集团副总裁、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政表示,大悦城一直秉持“经营客流”的发展理念,坚持“强运营、重服务、勇创新”的发展思路,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依靠自身强大的运营实力,大悦城将着力打造一个大资管平台,实现开发运营模式向资产管理模式升级。

  大悦城地产副总经理吴铮首次对外阐述了大悦城“4A大资管”的运作模式和扩张战略。他表示,在商业地产白银时代,积累(Accumulation)、敏锐(Acumen)、极致 (Acme)代表了大悦城在过去积累的强势运营实力,这为在资产(Asset)层面的发力积蓄了能量。

  吴铮介绍,4A大资管战略的第一步是盘活优质存量资产,依托大悦城的商业品牌及运营能力,与具有丰富商业物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合作,成立基金公司,释放资产价值,带动上市公司估值;第二步是建立可持续的资本循环平台,打造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这一方面能够支持其他业务的发展,进而拓展除商业物业租金收益之外的其他业务收入,另一方面还能降低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这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未来融资的灵活性。

  据悉,随着开发运营模式向资产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大悦城地产的公司架构也将随之改变。大悦城地产将成立专门的商业管理公司,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商业管理公司将选择国内优质存量项目进行管理输出,在推动大悦城版图扩张的同时,拓展如品牌使用费、运营管理费以及未来物业增值等多项收益,并可在约定条件参与并购。

  目前大悦城地产“大资管”战略已初见成效。此前大悦城与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地产核心基金,通过基金管理模式,大悦城可以在项目和基金两个层面享有资产增值收益,这也是首次将商业地产投资发展普遍采用的基金模式引入中国。吴铮表示,随着核心基金的成立,未来大悦城主要通过三种模式进行扩张,包括引入合作方开发、以基金模式并购和管理输出,这将为大悦城带来收益结构的调整。“依靠运营力和资本力,大悦城要成为有特色的、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吴铮说。

  2016年上半年全国大悦城销售额66.8亿元,同比上升23.2%,客流超6400万人次。据悉,未来大悦城地产将持续推动管理输出,严格依据自身选址标准,有条件进驻新的城市。除现在已确定的天津、贵阳及昆明外,未来五年内,大悦城还将重点拓展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武汉、南京、厦门、苏州、长沙等国内一二线核心城市,力争实现大悦城“五年20城”的战略扩张目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