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酒钢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1.3亿元:“亏损王”赚钱了

2016年10月20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陈发明

  左下图 酒钢出台《科技人员奖励办法》,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热情,促成2205双相不锈钢研制开发成功。图为正在生产的2205产品。右上图 酒钢集团东兴铝业是国内大型铝企业之一。图为东兴铝业生产车间。(资料图片)右下图 酒钢收购俄罗斯铝业公司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股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资料图片)

  最近,酒钢人终于可以稍稍松口气了。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酒钢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1.3亿元,完成年预算目标,同比增加70.5亿元。更可贵的是,在扭亏为盈的过程中,技术创新的贡献度最高,仅今年就开发新产品25种,产量7.9万吨,实现新品创效5263万元,高附加值比例占到27.7%。这标志着酒钢集团的“生存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去年,酒钢集团因数十亿元的亏损而成为同业中的“亏损王”,这顶帽子一度压得酒钢人喘不过气来。酒钢集团董事长陈春明分析认为:“除了外部市场影响外,酒钢最根本的问题仍在于内部市场化意识不强、管理体制僵化和创新动力不足。”

  为此,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全面启动改革,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和成本控制,经营绩效明显改观。酒钢集团董事会秘书闫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钢铁市场回暖虽然给了酒钢集团一些机会,但企业止亏主要是靠改革“组合拳”,“对扭亏为盈的贡献,市场变化与企业改革‘三七开’”。

  权力放下去,效率提起来

  “以前,采购、销售都是集团集中管理。集团给我买什么原料,我用什么原料,多少钱买来的我不管;我生产什么产品,集团卖什么产品,卖不卖得动我也不管。”酒钢宏兴钢铁股份公司总经理阮强告诉记者,此前,他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其实更像是一个执行者,而不是管理者。今年以来,集团层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企业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可以紧跟市场的步伐开展灵活的生产经营活动。“我们现在首先会分析市场,而后与其他钢铁企业进行对比,做竞争力分析。先搞清楚市场需求什么,我才会进行生产,在采购中也是厂矿提要求,我用啥,采购平台再买啥。”阮强说。

  今年以来,宏兴钢铁股份公司采取保量稳价采购策略,仅此一项便增效10亿多元。同时,依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品结构和流向,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比如,宏兴钢铁公司炼铁工序通过资源平衡及优化高炉经济配料,炼铁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每吨20多元,同比进步幅度达30%以上,位居行业首位;炼轧工序通过一系列措施,每吨材料综合加工成本降低了30多元;钢铁板块上半年生产总成本同比降低20多亿元。

  “以前集中的好处就是专业化。比如,在采购中,可以用更少的人采购到更高质量的产品。”闫超向记者分析说,这个初衷本身也没有问题,但实际上运行过程中产生了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因此,必须要下放权力,包括采购权、销售权、预算内资金的使用权、人事管理权等等。

  简政放权后,酒钢集团从500多项事项中清理出91项需要上报集团公司批准的,剩下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由子公司做主。权力下放之后,整个集团的生产经营效率有了明显提升。比如,今年上半年,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铝液制造成本每吨同比下降2000多元,降幅高达20%以上;酒钢能源中心组织实施“经济采购、安全掺烧”的经营策略,大幅降低动力煤采购价格,节约采购资金近3亿元。

  产能减下去,产品新起来

  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现实,倒逼酒钢按照算账经营、效益优先,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的原则,主动压缩了部分工艺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的产线产能,同步将部分钢铁产线进行转产技术改造。截至目前,酒钢已累计压缩生铁产能200万吨、粗钢产能300万吨。

  面对困境,酒钢集团一方面要止住“出血点”,另一方面还要寻找新的“造血源”。为此,酒钢在大幅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全力推进技术体系改革创新,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实施效果,为打赢生存保卫战提供不竭动力。

  “不锈钢要生存发展,就得走高端差异化品种的路线,做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酒钢不锈钢研究所总工程师潘吉祥说,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调整品种14个、50多万吨,创造效益7000多万元,高附加值比例占到20%以上,实现新品创效4000多万元。

  酒钢的钢铁产业原料、销售两头在外,严重制约着钢铁产业发展。为最大程度降低这一不利因素的影响,酒钢在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应用方面,开展自产精矿、马弗炉磁化焙烧等试验,大幅提高金属回收率。此外,酒钢粉矿悬浮磁化焙烧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铁粉矿悬浮磁化焙烧技术首次实现工业化应用,建成后将大幅提高酒钢自产铁精矿质量及自产粉矿利用率,降低生铁成本,年创效过亿元。同时,酒钢长期废弃积存的8000万吨尾矿也将从此变废为宝,实现几代酒钢人彻底解决铁料资源短板的梦想。

  在此基础上,酒钢又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和激励机制,组建由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科技公司,集成各种科技资源和技术力量,全面提升产学研结合、重大科技专项孵化和成果转化能力。同时,探索实行技术专利入股、科技创效提成等多种激励方式,以市场化机制开展科研攻关、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酒钢集团出台的《科技人员奖励办法》,研发机构实行“基薪+创效提成”薪酬改革,对科技成果实施重奖,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创新创效的热情。今年以来,已开展科技项目200多项,其中科技重大专项12项,研究项目22项,产品开发项目30项,技术改进项目140多项;提交专利申请154项,取得专利授权57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

  合作走出去,短板补起来

  今年7月,酒钢集团收购并建设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项目,目前已完成所有国内外审批手续,预计总投资将达5.18亿美元,通过收购该铝厂100%的股权,对现有165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提升改造。

  “此次收购俄铝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股权项目,是甘肃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举措。”甘肃省副省长黄强认为,酒钢集团此次收购,有利于酒钢集团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原料保障能力,促进转型升级和后续发展。

  酒钢的两大支柱——钢铁、电解铝均属于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这是酒钢最大的战略短板。其中,制约酒钢铝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铝土矿和氧化铝资源保障严重不足。牙买加项目完成收购后,酒钢将利用集团在电解铝、机修、电力、物流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对工厂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工厂的能耗可降低30%以上,产能提升至200万吨/年,满足酒钢电解铝60%的原料需求。

  钢铁产业方面,由于酒钢地处西北偏僻地区,周边的钢材市场需求极为有限,大量产品只能远距离运输至中东部地区。2015年,酒钢集团共计外发钢材534.7万吨,每吨产品运费达274.8元,因此在价格上很难与中东部钢铁企业同台竞争。

  基于这一背景,酒钢集团认定,必须在钢铁产品开发上找到新的利润空间。阮强介绍说,新型金属复合板研究项目是酒钢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酒钢与韩国企业合作开发的金属复合板,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和低廉的市场价格,正在众多领域逐渐取代单一金属材料。”阮强告诉记者,该项目将使酒钢全面掌握金属复合板轧制生产技术,为今后金属复合板取代镀锌板等单一金属板材产品赢得市场先机。(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