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粮食安全评估发展报告2015-2016》近期公布

2016年10月19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芳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艾芳)由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华粮网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粮食安全评估高层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在世界粮食日前夕,为了总结评估2015年我国粮食安全,探讨2016年粮食安全发展趋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体系举办的。会上发布了《中国粮食安全评估发展报告2015-2016》,并开展了新时期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研讨。

  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洪涛教授发布了《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5-2016》的主要内容。《报告》由总报告、稻谷、小麦、玉米、马铃薯、大豆安全、菜籽及菜籽油安全等农产品安全评估分析,首次对粮食电子商务安全进行了评估分析,同时还对粮食金融、粮食财政安全进行了评估。《报告》还从粮食安全评估的角度,按照科学的研究方法来对粮食安全进行评估。

  《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5—2016)》显示,从目前国内情况看,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十二连增”,预计2016年我国粮食产量将第4年连续超过6亿吨。今年我国夏粮丰收,是第二个高产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41448.7万亩,比2015年增加10.7万亩。2016年我国农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思路:“一保”,即保口粮保谷物;“一减”,即减少非玉米优势;“一增”,即恢复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一稳”,即稳定粮油糖自给水平。报告还显示,2016年我国粮食“去库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高度评价了《报告》,他认为,中国粮食安全,特别是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谈这个问题,不能不了解世界粮食市场,因为中国市场不是孤立的,中国粮食安全是在整个世界粮食安全范畴之内的。从分析方法来说,谈供求关系的时候是离不开库存的,我们现在总说我国粮食是“紧平衡”,那是把库存刨除在外,当年的产销可能有问题。但是,我们都知道那么庞大的库存放在那里,实际上我们的粮食库存就要起一个调节的作用,当粮食供不应求的时候,库存就应该向市场抛售,当供过于求的时候就要吸收。所以分析粮食安全和产销形势的时候,不能把库存抛开来分析。

  高铁生还表示,我们不仅仅要研究中国的粮食安全,而且要研究世界粮食安全。当前世界和中国面临粮食安全方面的一些共同的严峻考验,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协同作战,比如说环境问题、气候问题、资源共享问题等,现在世界粮食安全中面临的这些问题,都需要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应对。

  如今,“互联网+”的提出不断影响粮食乃至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发展大宗商品包括粮食电商成为新潮流。但是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的过程中却仍存在诸如物流、服务、资金监管等方面的难题。

  粮多多网站CEO王玉宝表示,现在很多中小企业,还在用传统的方式、管理模式和思维在运作粮油生意的市场。只有将这些落后的方式、管理模式和思维变成先进的理念和思维模式链接最新的供求信息,才能最大化实现互联网对粮食行业的潜在价值。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