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化黑茶下月对话罗马尼亚红酒

2016年10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开新

安化黑茶展示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杨开新)10月19日,“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促进中国安化黑茶对话罗马尼亚红酒文化双向交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相关地方政府领导以及来自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罗马尼亚工商总会的负责人参加。

  湖南益阳市安化县被誉为“中国黑茶之乡”,千百年来黑茶文化积淀传承、历久弥新,创制了安化千两茶以及天尖、贡尖、生尖等世界独一无二的黑茶珍品。千两茶以外形古朴大器、制造工艺特殊而享有“中国茶文化的化身”和“世界茶王”的盛誉,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益阳市市长许显辉介绍说,由罗马尼亚商会和湖南省贸促会主办、益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时间发酵的味道——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对话”活动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益阳市举行。许显辉说,之所以举办此次活动,是因为罗马尼亚被形容为“酒神巴克斯(Bacchus)的国家”,拥有超过四千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适宜的气候跟肥沃的土壤以及时间的美妙结合,让罗马尼亚品类繁多的优质红酒成为世界追捧的对象。黑茶与红酒拥有同样悠久的历史与相似的色泽、同样神秘的工艺与厚重的文化,同样要经过时间发酵才更显醇厚。

  许显辉表示,通过此次黑茶与红酒的合作,将开启多元营销的新时代,同时在地方文化产业以及地区旅游业中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间,促进中罗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开展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对话等活动,有助于加深和推动中罗经贸往来,是在优质农产品等领域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落实。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沃雷尔在谈到中罗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关系时说,罗马尼亚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对中国文化也非常了解,可以作为中国与欧洲合作交流的桥梁。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表示,湖南投资环境吸引力逐步增强,与世界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也随之增多,湖南省贸促会将致力于推动湖南本土企业“走出去”,吸引国际企业“走进来”,全力打造全方位互通共享的经贸平台。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