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已有7个省市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16年10月17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佘颖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佘颖)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组近日认定,福建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之后全国第7个整体通过评估认定的省份,比计划提前一年。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5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7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的战略性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直接体现,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部署各项政策举措,并从目标、路径、政策、标准、责任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进度不平衡,部分省份进度严重滞后。二是责任不落实,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建立起纵横连锁的责任体系,目标任务考核保障制度不完善。三是投入不到位,与适应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投入差距较大。四是均衡发展的内容不全面,对教育改革、特殊群体教育等重视不够。五是工作不精准,问题诊断不准,突破口就找不准,无法从实际出发补短板,真正将教育资源导向雪中送炭,而不是超标准的锦上添花。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中西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18年,中西部地区7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