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2016年10月17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胡英华

  2016年10月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邦举行,这是继今年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后,五国领导人再次相聚。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国家间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还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加强与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短时间内的密集沟通交流不仅是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更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发展形势更加复杂的今天,向外界表达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一致强音。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各国都在寻找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路径,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主要代表,共同承担起了推动全球经济与贸易向前发展的重任。

  果阿金砖峰会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为主题,围绕如何推进落实金砖国家合作规划与一系列合作机制举行了密集讨论磋商,在经贸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各方同意继续落实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在世贸组织、G20等多边场合的协调与合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各方深入讨论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重点,一致同意建立金砖国家知识产权、贸易促进等合作机制,批准相关工作职责,进一步维护和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金砖国家全方位务实经贸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作为峰会在经贸领域的一大亮点,《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工作职责》在此次峰会经贸部长会议上获得通过,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机制正式建立。该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增强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更加全面平衡、公平合理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

  务实合作、共担重担,金砖国家以合作理念谋求共赢发展,以务实举措促进经济振兴,重落实、见成效,实实在在地解决当前各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和困境。此次峰会经贸部长会议就拓展务实经贸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批准有关服务贸易、中小企业、单一窗口、标准等方面的合作框架,确定合作范围和重点领域,为金砖国家之间开展贸易投资构建更加开放便捷的营商环境。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一年多来的良好开局,更加彰显出新型多边开发机构的“专业、高效、透明、绿色”。成立以来,建章立制工作基本完成,机构的主要业务、财务、人事、内控等政策已经建立。首批5个项目、总金额达到9.11亿美元的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领域,再次证明新开发银行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手段,成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为全球共同发展搭建起有效的平台。

  果阿峰会的成功举行,成果显著;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信心满满。强烈的共同意愿,坚实的合作基础,高效的行动能力,以及发展的内生动力,必将带动金砖国家共克时艰、团结共赢,也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与各国共谋发展、共谋进步、构建人类和谐发展共同体的坚定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胡英华)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