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699元获赠价值5000元手机?上万人被骗数百万

2016年10月14日 09:46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文建庄)谎称“只要缴纳699元个人所得税,即可获得免费赠送的价值5000元的苹果6S手机和700元电话卡”,实际向被害人寄送假冒、损坏手机或手机模具,涉嫌诈骗金额达数百万元。日前,湖南省涟源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7·11”特大电信诈骗案中涉案的99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今年7月9日,涟源市一居民向公安机关举报该市华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诈骗活动。涟源市公安局经初查后,于7月11日立案侦查,并成立办案组。经侦查发现,涟源市华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是一家下属公司,该公司与贵阳的总公司和深圳的发货公司存在联系,共涉及10家公司。该案涉案人员多,作案窝点横跨湖南、贵州、广东三省,被害人遍布全国,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引起了娄底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重视,公安部挂牌督办。

  经查明,2015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超、张浪等人为实施诈骗,先后在贵州省贵阳市、湖南省娄底市两地注册成立多家公司,实行公司化、集团化、网络化管理和运作,子公司在张超等人控制的总公司贵州鑫宇杰商贸有限公司安排下完成配额任务,各子公司与总公司按比例分配收益。该诈骗团伙冒充4G网络推广中心、邮政局等,以“免费赠送价值5000元的苹果6S手机和700元电话卡,只要缴纳699元个人所得税”的名义,向被害人寄送假冒、损坏手机或手机模具,诱使被害人付款。至今年8月案发时,该诈骗团伙涉案人员100多人,共诈骗被害人上万名,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