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自主研制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11月发射

2016年10月14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董碧娟

  经济日报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 董碧娟)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获悉: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XPNAV-1)将于今年11月择机发射,在世界上首次尝试验证脉冲星导航技术体制的可行性。此次试验将抢占世界航天前沿技术战略制高点,有力见证我国航天事业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

  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介绍,脉冲星属于高速自转的中子星,是恒星死亡后的一种遗骸。X射线脉冲星可以尝试依靠其自身发出的极为稳定的X射线脉冲信号,为近地轨道、深空探测和星际飞行航天器提供高精度的位置、速度、时间和姿态等丰富的自主导航信息服务,从而实现航天器长时间高精度自主导航与精密控制,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

  帅平说,当前的航天器位置信息主要来源于地面测控系统,脉冲星导航技术将实现航天器自主导航,减轻地面测控系统工作负担,降低相关建设和运营成本。此项技术对于我国进一步开展深空探测具有深远意义。此外,脉冲星稳定度比目前最稳定的氢原子钟还要高1万倍以上,被誉为自然界最精准的天文时钟。目前国际时间基准是原子时系统,脉冲星有望重构时空基准,让对表时间成为脉冲星时间,由此带来的应用前景不可限量。

  据了解,美国原本计划于今年9月发射同类型试验卫星,但因故推迟。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均已开展脉冲星导航技术研究。这一航天“跨代”发展的颠覆性技术是当前国际航天前沿技术研究热点。

  据介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在此项目上以“超前布局、协同推进”的创新研发管理和大部分自主投入经费为支撑,历时10年攻关研究。攻关过程中研制的多型探测器和试验设施,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并实现国产化,这对加速发展脉冲星导航技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预期可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