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开启中柬两国关系提质增速新时代

2016年10月13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黎越 关晋勇

  日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柬埔寨是中柬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第四次访柬,是中柬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进一步巩固中柬传统友谊,加快提升中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开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质增速的新时代。

  熊波大使认为,中柬关系的最大特色是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中柬素无历史恩怨,只有友好往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三国志》记载,公元227年,扶南国就曾“遣使奉贡”来到中国。此外,柬埔寨王室特别是西哈努克亲王同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在两国早已家喻户晓。柬埔寨王室同中国的深厚情缘和友谊深深感染了两国人民,已成为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习主席此次访柬将续写中国同柬埔寨王室传统友谊的又一篇章。

  熊波大使告诉记者,当前中柬关系发展非常顺利,势头强劲,可以用“四好”来形容: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政治上,双方高度互信。中柬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万里长城和吴哥窟两大人类文明奇迹交相辉映。柬方在关系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一贯坚定支持柬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自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是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不少民众形容中柬是“铁杆朋友”和真正的“铁哥们儿”,这种说法很形象。经济上,两国高度互补。中柬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各有特色和优势。双方都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政府的第一要务。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正在加紧对接“一带一路”和柬埔寨第三阶段“四角战略”(农业、基础设施、就业、人力资源),深化扩大产能合作。人文上,两国民间友好纽带不断加强,扩大人文交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十分活跃、务实,已建立43对友好省市。中国很多边境和沿海省份把柬埔寨视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同柬政府和地方开展全方位合作,成为中柬合作的主力军。此外,两国在文化、教育、艺术、佛教、文物保护等方面合作也卓有成效。

  熊波大使表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中柬双方给予广泛和高度的政治共识,一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这在近来的南海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洪森首相多次公开发声,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南海仲裁案不是什么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是个别域外国家企图搅乱地区局势设计的政治阴谋。洪森首相强调,柬埔寨是主权独立国家,必须根据问题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确定自身立场。中柬处理这一问题的共同着眼点是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维护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局面。柬埔寨一贯支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一贯支持柬埔寨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中立、不结盟的立场,支持柬作为东盟重要成员独立自主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

  熊波大使说,习主席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质增速的新时代。两国将保持高层频繁往来和战略沟通,加强两国关系顶层设计。柬埔寨王室同中国之间亲戚般的传统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弘扬。两国发展战略将加快对接,经济互补优势将充分释放。柬埔寨将成为“一带一路”和中国对外产能合作的重点方向。中国将为柬埔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业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更大作用。中柬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将更加密切,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推进澜湄机制合作,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熊波大使认为,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全方位的,两国政治制度不同、国情各异,但政治上高度互信。柬方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十分关注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功探索和理论创新,希望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双方通过政党、议会、智库、地方、人员培训等多种渠道保持深入沟通和交流。(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关晋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