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邮轮绿皮书》发布 2020年邮轮出行游客量将达500万人次

2016年10月1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李治国)由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写的《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6)》中英文版12日在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上发布。

  《绿皮书》表明,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市场以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据有关机构测算,2020年邮轮出行游客量将达到500万人次,2030年将达到1000万人次,中国邮轮市场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邮轮市场之一。邮轮旅游将成为中国出境游增速最快的领域,在全球邮轮市场的地位迅速提升。

  据统计,2015年全世界范围内邮轮市场总收入高达385.9亿美元,增长10.6%,我国邮轮市场收入达到45.3亿元人民币,增长35.2%。根据测算,到2018年,我国邮轮市场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根据“2016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邮轮船期计划表”显示,2016年,将有10艘邮轮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母港运营海上旅游航线,已确定航程的豪华邮轮超过470艘次,相比2015年增长70%。全年将有310余天有邮轮停靠,其中两船同靠日达190余天,预计2016年出入境旅客流量将达290万人次。而2017年,吴淞口国际邮轮航次预计超过540艘次,再创历史纪录,预计接待游客将超过400万人次。

  《绿皮书》表明,2017年中国邮轮旅游供给市场仍将继续实现中高速增长,邮轮消费市场仍然需要不断拓展开发,并且随着邮轮旅游向短途、大容量、豪华体验方向发展,邮轮市场的品质竞争将更加重要,大众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未来10年,我国邮轮产业发展仍将处于爆发期和市场细分的快速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