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都航空将开通北京至里斯本首条直航

2016年10月11日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芳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艾芳)日前,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葡萄牙总理科斯塔的共同见证下,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与葡萄牙国家旅游局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首都航空将于明年6月开通北京=里斯本航线,两国间第一条直飞航线将为促进中葡的经济、文化交往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5年葡萄牙外国游客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700万人次,比2014年增长13.9%,其中中国游客达15.5万人次,同比增长36%。2015年葡萄牙来华旅游人数为5.34万人次,同比增长2.1%。此前,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曾表示,对中国游客访葡数量进一步增长充满期待,但中葡两国没有直飞航线的现状极大的阻碍了旅客出行与两国经贸往来。

  为大力推动中葡旅游业发展,早日实现直航,葡萄牙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先生和葡萄牙国家旅游局局长路易斯·阿劳约先生于今年3月与首都航空董事长胥昕先生会面,双方对开通中葡直航航线、共同推广中葡旅游资源达成一致。同时葡萄牙旅游局、葡萄牙机场集团表示将对首都航空开通中葡直航航线给予最大的政策支持。今年6月首都航空获得国家民航局中葡航线指定承运人的批复。

  10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并在会谈中表示,希望科斯塔此访能有效推动中葡两国关系发展,扩大务实合作。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科斯塔总理及相关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后,在中葡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海航集团董事局非执行董事、海航旅业CEO辛笛与葡萄牙国家旅游局局长路易斯·阿劳约签署了《关于开通中葡直飞航线合作谅解备忘录》,首都航空将于2017年6月开通杭州=北京=里斯本航线,构建中国至葡萄牙的直航通道,每周4班,由空客A330宽体机型执飞。

  作为立足首都北京的一家基地航空公司,首都航空一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葡两国总理的证签,是对首都航空开通北京=里斯本航线最有力的支持。首都航空将紧抓机遇,早日实现中葡两国直航,同时与葡萄牙航空、巴西蓝色航空携手,整合里斯本到南美的网络,打造中国经里斯本到南美的空中桥梁,大力探索空中丝路航线开发的机会,积极承担首都连线首都的使命,满足中国和“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日益增长的经贸往来需求。2016年,国家民航局发文明确首都航空未来进驻北京新机场,首都航空将把握入驻新机场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实施“首都飞首都”的发展战略,构建以北京为始发地、覆盖世界五大洲主要首都城市的航线网络,打造国际化旅游航空品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