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我国每天上千老年人走失 各地须采取措施救助迷路老人

2016年10月10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秉志

  经济日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 韩秉志)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今天在民政部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每年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痴呆是老年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调查报告显示,从年龄上看,走失老人呈现明显的高龄化特征,65岁以上的走失老人占比达到80%以上。在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会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比约为25%。

  调查报告指出,我国老年人走失问题主要发生在人口大量流出的地区,中小城市和西部农村成为老人走失的重灾区。人口流动引发的疏于照顾和贫困现象,加剧了老人的走失风险。

  报告建议,在防止老年人走失方面,不同地域应采取不同措施;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在全国救助站全面建立警务点;建立110和救助站的链接;向社会详细公布各城市救助站的具体位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