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林业局赴津冀督导候鸟保护 天津解救3000只鸟

2016年10月10日 04:07   来源:京华时报   

  ▲志愿者正在拆除捕鸟网。网络图片

  据新华社电针对国庆期间津冀交界处非法捕鸟猖獗、万米捕鸟网导致数千只野生候鸟死亡事件,国家林业局9日派出督导组前往河北唐山、天津渤海新区等地,对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坚决遏制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10月9日上午,在唐山召开的现场督导工作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说,9月29日下午,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林业站接到护鸟志愿者举报,汉沽和唐山丰南区交界处发现大片猎捕候鸟场所。此后几天内,林业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和京津冀护鸟志愿者,累计拆除捕鸟网1万多米,解救活鸟2000余只,1名违法捕猎嫌疑人被拘捕。

  目前,两地林业部门已与公安部门对接,公安部门将加快摸查、锁定链条、侦办严办,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王维胜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亡羊补牢,切实采取措施,着眼当前,抓好长远。对野生候鸟迁徙的重点区域、路线进行排查彻查,做好清网和救护工作;配合公安部门追本溯源,做好调查侦破工作,彻底切断捕售野生候鸟产业链;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性,探索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协调互动、信息共享的保护机制。

  据了解,天津市和河北省林业部门也各自成立了督导组,对野生候鸟迁徙的重点区域、重点路线进行排查,并对下一步完善野生鸟类保护工作作出部署。

  天津清除非法捕鸟网救3000多只被困鸟

  据新华社电今年国庆假期,天津、唐山沿海滩涂出现大面积围网捕鸟行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护鸟志愿者们在前期积极解救基础上,与天津滨海新区农委等多部门联合,共同现场清除捕鸟网上万米,解救被困活体鸟类3000多只,1名涉嫌乱捕滥猎的犯罪嫌疑人落网。

  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的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海新区所在的渤海西部又是这一重要组成部分中最为关键的鸟类迁徙通道。

  进入秋季,大批候鸟迁徙途经天津、唐山储备体能。这期间,非法围网捕猎鸟类的行为也较为猖獗。据护鸟志愿者王建民介绍,国庆期间,来自京津冀地区的50多名志愿者和政府部门一起累计拆除鸟网上万米,解救活鸟近3000多只,其中还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往年在巡护中也发现过滩涂有鸟网,但不像今年规模这么大。有的网连续有数百米长,不少被挂住的鸟已经死亡。”王建民说,捕鸟者设备非常专业,配备了割草机。有的鸟网设置在芦苇荡里,隐蔽性强,周围放置了诱鸟器。今年被捕的鸟类有大量朱雀、红喉歌鸲等,此外还发现了9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角鸮。

  据了解,志愿者们近几日昼夜不断地清理捕鸟网并解救气息尚存的鸟儿。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农委组建了4支巡护队伍,在沿海滩涂等候鸟集中区全天候巡护,重点对省界交汇处、区界交汇处等巡护死角进行排查、清理。10月4日,滨海新区公安局生态城分局通过蹲守,成功抓获1名涉嫌捕杀野生濒危鸟类的嫌疑人。

  目前,天津区域内汉沽及生态城周边捕鸟围网已基本清理完毕。志愿者们还连同河北警方,在津冀交界处发现1个鸟贩窝点,查获鸟类3.6万只,已全部放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