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将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全装修 快建特色现代化城市

2016年10月09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30%。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全装修,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品质提升,提高住宅产业现代化水平。”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钱建民9日在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早在2006年,浙江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十年来,该省城市化率从56.5%上升到65.8%,现在8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左右的财政收入产生于设市城市,城市成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经过十年接力、十年实践,浙江省城市化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钱建民就《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通报。他介绍称,《实施意见》的主要特色与亮点在于,提出城市设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推广绿色建筑的要求等。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是推进建筑工业化的先行省份,也是全国第二个出台《绿色建筑条例》的省份。《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30%,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全装修,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品质提升,提高住宅产业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广绿色建筑。

  对于如何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浙江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现场表示,一是划定区域,明确重点,住宅全装修首先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一定城市重点地区范围内推进,主要是中心城区、城市核心地区,重点是新建多层和高层商品房;二是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今年起在保障性住房、装配式建筑全部实行全装修,从今年起到2020年,对每个地区设置一定比例的要求;三是市场调节,业主自住,推进住宅全装修不能简单一刀切,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菜单式装修,业主委托装修。

  此外,据了解,住宅全装修要求作为规划设计条件,被列入土地出让合同。同时,在提出商品房预售申请前,房产商需明确全装修方案。这也对房地产企业做强、做大、做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是否意味着购房成本的提高?对此,钱建民认为,全装修住宅的业主原本交给装修队的装修费用转移至开发商,不仅环保、高效,对房价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

  除了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推广绿色建筑的要求,《实施意见》还提出城市设计全覆盖的要求,其中提到,到2017年实现新启动的新城区建设、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城市设计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城市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

  “要通过城市设计,改变‘千城一面’现象,杜绝‘贪大求洋求怪’建筑产生,构建城市品质空间和风格品位,创建美丽城市、美丽县城和美丽乡镇。”钱建民说道。(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