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革命老区首届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展览会"将办

2016年10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郁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陈郁)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10·17”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扶贫开发总公司承办的“全国革命老区首届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展览会”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

  中国老区促进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司树杰在展览会发布会上指出,用展会的形式展示介绍革命老区历史和老区人民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尚属首次;用展会的形式展示推介革命老区的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是助力老区特色经济发展、助力老区群众脱贫攻坚的有益尝试。

  据介绍,展会将以“纪念长征伟大胜利、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展示老区特色产品、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为主题,以展示老区特色手工艺品和优质农特产品为特色,以弘扬老区精神与推介老区特色产品为重点。

  司树杰介绍说,展览会具有三大特点:

  ——意义重大。举办展会是在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在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进行的,意义重大;展览会展出的不单是手工艺品、农特产品,老区精神风貌展厅是第一次向全社会展示革命老区光辉历史、伟大贡献、老区精神和老区发展变化,实际上是一次意义非常重大的展出。

  ——内容丰富。在特色手工艺品和优质农产品展厅,展出的是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革命老区的特色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特色突出,国内外影响广泛,是一次集示范性、科学性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展会。

  ——展示手段生动直观。特色手工艺品制作表演厅设有44个表演项目,其中37个是“非遗”项目,7个是创新型项目。表演现场既有工艺美术产品图片介绍,又有表演者现场操作演示,并与参观者直接互动,亲自感受工艺流程和操作要领。整个展览可以说是一次中国老区特色产品交流的盛会,是一次老区人民崇高精神、智慧才华、丰硕成果的巡礼。

  革命老区是新中国的摇篮,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老区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然而,受历史和自然条件、区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老区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老区农村现在还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打赢脱贫攻坚战,老区是重中之重。相关数据显示,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357个是革命老区县,占比超过1/3;在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中,有近4万个贫困村在革命老区,也占全国的1/3;在357个革命老区县中,有2985万的贫困人口,还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3。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老区的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是老区人民改善和提高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是社会力量支持老区走出大山、走向富裕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司树杰表示,希望展览会能够成为助力老区脱贫攻坚,早日让老区人民实现小康梦的一个新窗口;希望通过展览会,架起革命老区特色手工艺品和优质农特产品及精湛的传统生产技艺走出老区、走向全国、走向一带一路的桥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