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宣布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

2016年10月08日 06: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加拿大尼亚加拉10月7日电 北京时间10月7日,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市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2016年大会上,宣布中国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3届,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经中国国务院批准,2010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政府加入世界技能组织,至今共参加了三届世界技能大赛,在2015年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5个项目金牌、6个项目银牌、4个项目铜牌和11个项目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引起世界各国和中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名义向世界技能组织提出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并推出上海市作为承办城市。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重要。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等活动,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提高中国职业教育培训水平;有利于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升中国国家影响力。长期以来,中国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已形成较好的工作基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每年都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已积累了一定的办赛经验,完全具备申办条件和能力。上海市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国际化程度高,现有大型会展中心和场馆设施先进,大型国际活动组织经验丰富,交通、通讯、环境、卫生、安全、接待等保障条件较好,完全符合世界技能组织要求,有能力办好一届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质量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愿意举全市之力办好大赛。

  会上,瑞士和南非也提出申办意向。根据世界技能组织有关规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将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世界技能组织大会上,由世界技能组织成员投票决定。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