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个年头“八项活动”托起“幸福班玛”

2016年10月07日 20:34   来源:人民网   王浩

  青海省班玛县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在全县连续3年开展“结对认亲、爱心帮扶、共建共创”等八项服务群众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改进服务群众工作方式,补齐基层工作短板,合力打造“幸福班玛”。

  2013年起,班玛县将以往松散的“结对帮扶”活动升级为紧密的“结对认亲”。正县级干部每人结对5户、副县级4户、正科级3户、副科级2户、一般干部1户,全县1310名机关干部与1400多户困难群众自此结成了“亲戚”。

  既然是亲戚,大事要“到场”。班玛县规定机关干部必须做到“五个必到”(重要节日必到、婚丧嫁娶必到、生病住院必到、遇重大灾害或困难必到、遇重大矛盾纠纷必到)和“六个帮送”(送观念、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岗位、送资金),以心换心,以心暖心,不玩虚的假的。

  每次“走亲戚”,机关干部都要了解结对户家庭状况、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帮助出主意,积极想办法,尽力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帮助脱贫致富,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崇尚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要不是夏书记和我结对认亲,估计这些钢板要一辈子留在身子里了。”班前村贫困党员拉玛加说起自己求医的事情,眼里含着闪闪泪光。

  

  (拉玛加回忆县委书记帮助他就医的事)

  2008年4月,拉玛加在挖虫草时遭遇事故,胳膊和腿上都打了钢板。因没钱就医,原本1年后就要取出的钢板,7年了还在拉玛加的身体里。

  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到他家“走亲戚”时得知这一情况,马上联合村上的干部筹集了1.3万元医药费,还亲自派车送拉玛加到医院。取出了钢板,也了却了折磨拉玛加多年的心病。

  达卡乡佐诺村的牧民吾群是典型的因病致贫贫困户,吾群的妻子患有骨质增生,长期瘫痪在床,吾群个人收入微薄,家里一贫如洗。

  班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西与吾群认亲后,根据政策积极协调为吾群全家办理了新农合,并多方筹集了近4万元的现金,送给吾群的妻子去省会西宁看病。三个月后,吾群的妻子可以下地走路了。之后,吾群的家也逐渐摆脱了困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6月,该县“结对认亲”活动共慰问困难群众2619人次,为困难群众和基层支部送去各类资金和物品83万元,解决基层实际困难68件。

  变化远不止这些。随着“八项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高原藏乡也在发生着深刻而广泛的变化。

  这三年,他们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撑起了弱势群体的“保护伞”。该县为481户1093名城镇低保户发放低保金282.4728万元,为5297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发放低保金385.375万元,为421名城乡低保、重残、五保、孤儿代交参合金83.615万元,为113名孤儿发放生活补贴81.36万,为609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38.88万元。

  这三年,他们开展“共建共创”活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县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全县32个村党支部,签订共建责任书,制定共建共创措施,共同晋位升级,共同发挥作用,提升党性修养,关心关爱贫困党员,帮助发展党员,共同健全落实制度。

  这三年,他们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该县开展覆盖全县农牧民、僧尼和学生的“爱国、守法、感恩”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感恩意识,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思想阵地。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经成为常态。

  这三年,他们推进“扶贫攻坚”活动,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一人。该县针对核定贫困人口1400户5297人不同的致贫原因,采取政府量身定做、群众菜单选择的方式,建立了教育、大病救助、产业扶贫三个基金,归类出了产业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18项扶贫措施,并将光伏电站、乳制品加工、中藏药材种植等8类大项纳入扶贫项目库,制定了到户、到人的项目计划。

  

  (年仅15岁的周智多杰在班玛县唐卡手工艺制作销售厂里专心学习唐卡技艺)

  这三年,他们开展“同心同向”活动,促进了民族地区发展。该县以“同心同向”为工作目标,通过加强沟通、改善条件、创新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争取寺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改善僧尼和信教群众生活水平,深入推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活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

  这三年,他们开展“平安振兴”活动,持续维护了社会长治久安。该县坚持依法治县,用法治凝聚共识、规范经济社会秩序、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结合“三基”建设,全面落实人财物保障,不断夯实基层稳定基础。截止2016年5月,该县平安与振兴项目已累计下达11个,项目总投资8910.39万元。

  这三年,他们开展“幸福工程”活动,切实保障了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县围绕“三色班玛”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切实解决牧民群众最急需的困难问题,大力实施“牧民安居、教育助学、健康关爱”等十大行动,累计下达和实施各类项目141项,总投资109774万元,切实改善基层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努力建设美丽和谐班玛。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