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土部挂牌8起案件 政府部门违法批地仍有禁不止

2016年10月07日 19:08   来源:法制网   郄建荣

  法制网记者 郄建荣

  根据国土资源部最新发布的消息,由其直接挂牌督办的8起案件均已查处到位。这8起案件涉及政府违法批地,企业违法占地以及违法采矿等。

  根据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公开的案情,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乐城创意国际贸易城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等案件涉嫌构成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同时,政府部门违法批地仍有禁不止,山西省运城市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多案涉及违法征地。

  因为违法批地、征地,8起案件几乎都有官员被党政纪处分。

  因违法占地涉嫌构成破坏农用地罪

  2014年6月,石家庄市乐城创意国际贸易城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用长安区西兆通村和东兆通村土地529.66亩,其中,耕地445.03亩建设国际贸易城项目。

  对于这起案件,国土资源部透露,石家庄市乐城创意国际贸易城开发有限公司因涉嫌构成破坏农用地罪,长安区国土资源分局已将该案移送长安区公安分局,长安区公安分局已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8起案件中,不止这一起案件涉嫌构成犯罪。

  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昌茂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也涉嫌构成犯罪。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2015年4月,五寨县昌茂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未经批准,违法占用五寨县前所乡南坪村土地491.76亩,其中,耕地431.48亩,建设仓储油库项目。

  五寨县国土资源局在责令退还违法占用的土地,没收、拆除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302.68万元,190.76亩土地已恢复耕种条件,没收的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已移交给县财政部门,拆除的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已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同时,这起案件亦被认为涉嫌构成犯罪。

  国土资源部指出,昌茂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涉嫌构成破坏农用地罪,五寨县公安局已对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张爱明刑事拘留。

  除了这两起案件涉嫌构成破坏农用地罪外,在山西省运城市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违法征地、批地案中,运城市关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吉国瑞伪造国有土地使用证涉嫌构成犯罪,已被移送运城市公安局空港分局依法处理。此外,在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违法征地、占地案中,时任美好新滁城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因经济犯罪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政府部门违法批地仍有禁不止

  国土资源部称,山西省运城市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存在违法征地批地问题。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2005年上半年,山西省运城市民航局(运城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前身)在未依法履行征地报批手续、实施征地公告、听证等法定程序的情况下,违法征收盐湖区上王村1368.22亩土地。

  不仅如此,该地块还违法将工业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以“学府名都”项目立项批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13年3月,占地262.01亩,其中,耕地256.23亩的“学府名都”商品房项目已建成住宅占地147.38亩,其余114.63亩土地未建设。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也被查出违法征地问题。

  国土资源部指出,2013年10月,滁州市美好新滁城建设指挥部科教园区建设办公室(后并入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未经批准,违法征收南谯区腰铺镇梅铺村集体土地402.339亩建设“农中花源”项目。到2015年3月,开始项目建设。“农中花源”项目共违法占地341.5亩,其中,313.5亩为违法征收的集体土地,28亩为国有建设用地。

  此外,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经济开发区因违法征地也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

  就这起案件,国土资源部透露,2014年2月,遵义市红花岗区工业经济局与深溪镇永安村委会、深溪镇政府签订征地协议,违法征收深溪镇永安村集体土地545.6亩,为汉丰公司建厂房、亿众公司建厂房及红花岗经济开发区建道路提供土地151.8亩。

  违法批地的还有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政府。“2010年2月至6月,天水市秦州区政府先后四次违法批准天水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采矿临时用地283.6亩,其中,耕地151.68亩。”国土资源部透露, 2015年4月,秦州区政府违法批准该公司上述范围采矿临时用地424.6亩,其中,耕地220.78亩。

  国土资源部表示,这些案件已得到查处。

  8起案件均有官员被党政纪处分

  除了上述案件外,8起案件还包括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郑州现代农业示范区13家企业违法占地案、陕西省榆林市华瑞郝家梁矿业有限公司违法采矿、违法占地案等。

  国土资源部公开的处罚信息显示,8起案件均有官员被党政纪处分。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乐城创意国际贸易城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中,时任项目建设总牵头人长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捷才被诫勉谈话;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事宜的长安区西兆通镇原党委书记、现长安区民政局局长苏电平被行政警告处分。

  因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昌茂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前所乡南坪村包村副科级干部段锦明被党内警告处分,被处分的还有南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和、南坪村村委会主任李俊峰等。此外,五寨县县长张宇光、副县长杨润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贾兴华被警示约谈;五寨县副县长杨润平书面检查。

  在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违法征地、占地案中,原科教园区办公室副主任(未设主任)、现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农中花源”项目负责人张秀明被行政记过处分,腰铺镇镇长杨建林被行政记过处分,腰铺镇分管土地的副镇长陶伦春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郑州现代农业示范区13家企业违法占地案中,中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郑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张书勤被行政警告处分,中牟县农委主任、党组书记、郑州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樊守峰被行政记过处分等。

  就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经济开发区违法征地案的问责情况,国土资源部透露,红花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信勇被党内警告处分,时任南关镇政府镇长赵芝文、深溪镇政府镇长杨显忠被行政警告处分等。

  对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政府违法批地、天水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秦州区政府原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副区长顾应存、秦州区关子镇镇长赵维斌等多人被党政绩处分。

  陕西省榆林市华瑞郝家梁矿业有限公司违法采矿、违法占地案中,榆林市华瑞郝家梁矿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斌、榆林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一大队副队长徐大智、榆林市国土资源局榆阳分局副局长赵仕飞等多名官员被处分。

  法制网北京10月7日讯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