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信心]政策盘点:“洪荒之力”调控为楼市退烧

2016年10月07日 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孙丹、何欣

  “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而扶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艰巨的任务。“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对于扶贫这个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放在心上,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响扶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扶贫攻坚工作不断向前推进。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精确瞄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划》采取超常规支持力度,以精准搬迁精准脱贫贯穿始终,推动各类资源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滴灌”,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其稳定脱贫问题。

  坚决“去产能”

  作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去产能工作今年以来拿出了“壮士断腕”的魄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发改委数据显示,钢铁方面,今年1-7月全国28个产钢地区和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压减炼钢产能2126万吨,占全年任务量的47%。其中,浙江等4个省份已经完成全年任务;河北、辽宁等8个省份工作进度在10%-35%之间;超过10个省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尚未实质性启动;煤炭方面,截至7月末,全国各地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38%。各地去产能进展不一,部分省份已完成了全年任务量的80%,而内蒙古、广西等地煤炭去产能工作刚刚启动。各地四季度安排煤炭去产能任务量占全年的50%以上,其中12月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企业减税降负见实效

  在减税降负方面,中央力推做减法。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全面推行。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1-4月全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5月1日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5-7月全国营改增累计减税达1260亿元。今年1-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8月份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长-3.3%。

  此外,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密集出台降低社保费率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为实体经济脱困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发改委初步测算,下调社保缴费率政策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下调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每年可以为企业减负400亿元左右,各项措施综合减负效应在1500亿元左右。

  最密集调控政策为楼市“退烧”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一波房价上涨的热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3个,其中厦门、合肥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一年前的同期水平超过了40%。

  十一长假期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等19个城市密集发布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各地为稳房价使出了“洪荒之力”。与此同时,住建部还明确要求各地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国企改革“N个文件”陆续出齐

  2015 年9 月国务院出台纲领性文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随后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速,截止当前“1+N”顶层设计体系中的配套文件已出台17 个,央企改革试点从4 项扩大至10 项,涉及21 个大型国有集团,71 个上市公司,国企改革进程加快、力度加大。多位国资国企改革专家分析认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相关,而且会将化解国企过剩产能、处置"僵尸"国企,排在整个国企改革的首位。

  央地“财政事权”划定

  2006年8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划分,完善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划分,加快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并给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基本完成主要领域改革,形成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清晰框架。

  意见指出:适度加强中央的财政事权;保障地方履行财政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建立财政事权划分动态调整机制;中央的财政事权由中央承担支出责任;地方的财政事权由地方承担支出责任;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区分情况划分支出责任等。

  不动产统一登记即将收官

  2016年被称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之年。随着上半年不动产登记工作重点由省、市级转向市、县级的地方层面,下半年以来“落地基层”的登记工作正在各地持续推进,计划在年底前全面实现“发新停旧”的工作目标。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天津、江苏、江西、重庆、陕西、广东、山东等省份都实现了全区域颁发新证。截至7月21日,全国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8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53万份。自10月8日起,上海市将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户籍制度改革加速推进

  今年9月份,北京公布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至此,全国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达到30个。30个省份普遍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同时提出要完善本地区的居住证制度,建立、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另外,还有部分地区全面放开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像四川、山西、贵州等就提出“全面放开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10月1日起,《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正式施行,这就意味着“暂住证”正式升级为“居住证”。在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控制方面,北京上海等地均严格划出常住人口上限。

  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4月15日印发的《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为2015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截止目前,上海、北京、陕西、云南等12个省(区、市)陆续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养老金进入密集调整发放期。在政策铺开后,预计将有85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本次养老金调整,是自2005年以来对退休人员养老金的第12次上调。随着 “双轨制”的废除,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开始与企业按照相同的办法,由国家统一调整。(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孙丹、何欣)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