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川有个IBI育成中心

2016年10月06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 凌 拓兆兵

  什么是IBI?“它是信息产业、生物技术、知识产权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2013年,银川成立了IBI育成中心,一批‘互联网+’企业实现了对传统产业的再造,借助互联网衍生出新业态。”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久彬说。入园企业368家,培育8家新三板企业,去年网络交易额2890亿元,年收入30亿元。

  今年6月份在大连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软交会上,来自西北的银川IBI育成中心斩获2015至2016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7大类13个国家级奖项,成为本届大会获奖最多的参展组团。软交会上,西部内陆城市银川展现出的硬实力,在业界引发广泛关注。

  “银川能在软交会上频频亮相不是偶然的。”王久彬介绍说,3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产业聚集优势,加快银川IBI育成中心新兴产业、技术服务“走出去”步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了打造“中阿同发展、与世界共进步”的国际信息化平台,构建起中阿间网上丝绸之路,银川市先后建设13万平方米的中阿信息港,通过实施卫星应用服务技术输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阿技术转移输出、中阿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设立境外园区等,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传统工农业向现代工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对接合作,加速实现了宁夏现代服务业走向中国西部、阿拉伯国家和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今年的大连软交会上,银川自主研发和销售的4K通信设备及4K成像设备展台前人头攒动。“4K屏幕显示、4K通信设备等都是采取完全自主可控技术,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低噪音、扩展性强等优点,在有限空间内带来强劲的性能表现,可以满足行业用户各种定制化需求。”银川乾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说。

  目前,在银川IBI育成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软实力”也得到了业界认可。无论是软件定义的计算、网络、存储,还是智能设备所表现出的软硬一体化的思路,抑或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行业、企业业务、模式的深度碰撞,软件以新的应用形态,成为企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催化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智慧城市、商业智能、电子商务、数字技术、信息安全、外包创新等热点领域,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新模式、新体验,引领着新一轮的智能化转型和升级,演绎着重新定义各个行业的跨界新思维。

  宁夏高新软件动漫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银川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亚彬说,当前,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作为融入全球价值链重要途径,已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助力,是促进相关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不断提升国际分工地位的重要引擎。银川IBI育成中心将为全国的企业,将业务延伸到“一路一带”沿线国家与地区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创新的舞台。(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