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阡甘溪红色旅游铭先烈4000余名红军在此长眠

2016年10月04日 15: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联合报道组记者 章瑶/文 张玥/图)9月26日,记者再出发,在石阡甘溪乡的佛顶山脚下,矗立着一座高19.34米的红军烈士纪念碑,记者们在碑下缅怀红军烈士,倾听当年在这里发生的壮烈故事。

  “纪念碑下埋着的,都是1934年甘溪遭遇战中牺牲的红军,碑的高度也由此而来。”甘溪乡经发办主任罗俊在纪念碑下,向记者们描述着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1934年9月,红六军团在军政委主席任弼时、军团长肖克、军团政委王震的率领下,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队从江西出发,经湘、桂进入贵州瓮安猴场,准备西渡乌江。

  此时,红六军团接到中央军委命令:“桂敌现向南开动,红三军已占领印江,红六军团应迅速向印江前进,无论如何不得再向西移。”收到命令后,红六军团改变了行动路线,掉头过石阡经江口到印江。然而,桂军并未南移,敌人还早料到红六军团要与红三军会合,于是调动湘、桂、黔兵力共计24个团形成三面合围之势,企图将红六军团歼灭在石阡地区。而红六军团对此一无所知。

  “在比自己多八倍的敌军围剿下,红军部队拼死反抗,以分散游击的方式突破围堵。”罗俊说道。面对凶残的敌人,红军战士表现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有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有和敌人白刃格斗壮烈牺牲的,有为掩护战友孤身断后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由于甘溪地形不利于部队展开,红军经过苦战,才得以分散突围,在石阡境内和镇远、施秉、余庆等地转战二十多天,终于在十月二十四日到达印江木黄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主力胜利会师。而红六军团出发前有9000余人,经此一战后已不足4000人。

  在这场惨烈的战役中,不得不提到一个很关键的人物,甘溪村民刘光荣。在甘溪战斗中,正是他为红军带路一天两夜,穿行在茫茫的佛顶山,才把红军带到了镇远的大地方,让幸存的红军战士们成功突围。“1984年,肖克将军和特意回到甘溪来看望他,同时缅怀在这里牺牲的战友。你没看,这碑上的字还是当年肖克将军回来题的呢。”罗俊说道。

  甘溪遭遇战虽然损失较重,但有效的牵制了湘、桂、黔的敌军主力,减轻了中央红军的压力,达到了与红三军胜利会师的预期目的,有力地配合了红一方面军进行长征,完成了作为长征先遣队的光荣使命。同时,它还在石阡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罗俊告诉记者,自从甘溪通了高速路,每年来这里追忆红军长征故事的机关干部、学生、个人等各类游客达数万人。为此,甘溪也将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在纪念碑附近建立红色拓展基地,通过红色旅游,团结带领全乡八个一类贫困村、一个二类贫困村群众冲出贫困。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