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长征路上 印江铺展文化宜居新画卷

2016年10月04日 15:1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联合报道组 张玥章瑶)1934年10月,由贺龙、关向应、夏曦率领的红三军与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在印江县木黄镇胜利会师,为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为遵义会议胜利召开谱写了光辉篇章。

  铭记历史,开启未来。印江正在进行加快追赶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长征”。

  

新长征路上,山水相依、充满绿色生机与文化魅力的印江(印江新闻中心供图)

 

  9月27日,走进印江县。登山远望,美丽的印江县城尽收眼底:印江河宛如缎带绕城而过;河滨公园,处处花团锦簇、绿意盎然;书法文化广场大气灵秀……一座山水相依、充满绿色生机与文化魅力的山水园林城市,跃然眼前。

  怡情怡景 幸福宜居绿飞扬

  “安逸!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怡情怡景。”9月27日,天色欲晓,印江县东郊河滨公园里,戴泽恩打着太极拳。8月份,公园建成后,家住附近的80岁老人戴泽恩有了锻炼身体的空间,“以前就只能在马路上走一走,当散步。公园建起来之后,我专门去学了太极拳,在这么美的地方锻炼身体,确实幸福。”戴泽恩说。

  

  每天早晨,公园里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走出家门、健身休闲已然成为印江人的生活必选项

  春天花团锦簇,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冬季绿意葱茏......绿色与宜居、舒适与健康,已成为印江的城市印象,漫步县城,一座座美丽的公园和连片的绿地交织在居民小区附近,鸟语花香,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印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吕昌林告诉多彩贵州网,按照“一街一景、四季分明”的建设目标,印江正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目前,观音沟湿地公园、城市农业公园等一大批绿地建设项目相继开工,“点线面结合、互为依托的城市总体绿化格局,日益成为印江的城市亮点与特色。”吕昌林说。

  目前,印江建成区街道绿化率达100%,树冠覆盖率在5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10.8平方米,初步实现了“城在绿中、路在绿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宜居环境。

  

  如今的印江,“城在绿中、路在绿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

  每天早晨,公园里健身的市民随处可见,走出家门、健身休闲已然成为印江人的生活必选项。

  翰墨飘香 文化书写新篇章

  印江书法艺术的发展渊远流长,以王道行、周以湘、潘登云等杰出的古代印江书法家为传承,为印江沉积了丰厚的书法文化底蕴。2011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之乡”称号。

  走在翰墨飘香的印江书法文化广场上,浓浓的文化韵味扑面而来。广场的书法长廊上,76岁的卢定财老人正在其中悠哉的散步。他告诉,自己家离广场就20分钟的路程,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来这边散散步,锻炼锻炼。“在家附近就有这么一个广场供我们娱乐休息,尤其这个广场还充满了书香气息,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散心,就算不懂书法,在这墨韵书香的气息里走一圈,也觉得神清气爽。”卢定财老人高兴的说道,“六十年前可没想到现在的生活能那么好啊,儿孙满堂、生活惬意,感觉自己非常幸福!”

  

  76岁的卢定财老人,行走在翰墨飘香的印江书法文化广场上

  据了解,印江书法文化广场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量的95%,将于今年10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广场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8.9万平方米,是全省首个单体书法文化广场。广场分主题标示区、中国书法区、贵州书法区、世界书法区、书法体验区五个区域;主要内容为笔、墨、纸、砚、朱砂、印鉴等元素以及各大书法流派,代表名篇,代表人物雕塑和书法长廊、亭台,有花岗岩雕塑30余组,铸铜雕塑10余组,书法系列雕塑若干,仿古长廊70余米,景观亭2座,广场区域面积10万平方米。

  广场对面,正在兴建印江“四馆合一”项目。据了解,印江“四馆合一”建设项目是集城市规划展览馆、图书馆、档案馆、陈列馆和会议中心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8618.51㎡,总建筑面积24614.37㎡,项目总造价3916余万元,预计10月15日竣工。

  

  印江书法文化广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作业

  书法是印江人的文脉。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印江人仍把书法作为做人、修身养性的高雅文化艺术传承、普及。不仅在街道店面、单位匾牌、大型宣传广告均用书法家手迹,今年还建成了书法文化广场、“四馆合一”等多项文化建设项目,用书法文化武装印江,让生活浸润书墨幽香。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