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彭堡镇彭堡村致富路上带头人——陆小军

2016年10月04日 15:17   来源:宁夏网络广播电视台   

  他叫陆小军,今年41岁,是彭堡村七组组长,还是村晓鸣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新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一个看起来其貌不扬的普通农民,怎么有着这么多的头衔?陪同采访的领导告诉我们,可不能小看了眼前这位受访者,他可是咱彭堡村的致富带头人呢!

  1997年7月,陆小军从固原农校毕业,凭着精明的头脑和学到的知识开始了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创业。从开出租车到农产品贩卖,再到从事餐饮服务等,生意是越做越大、越做越火,成为了本地有名的致富能人。

  经过10年的打拼,正当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突然放弃了城里红火的餐饮生意,回到村里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当有人问他这是为什么时,他总会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也没啥意思,我回来就是想帮帮村里人一起致富”。就这样,为了做他想做的“有意思”的事,陆小军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和村民们共同致富的道路。

  2007年底,他联合11户村民发起成立了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彭堡村晓鸣养鸡专业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进入了全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一次投资养殖蛋鸡16万只,他一人就养殖了12000只。当年,他带领的合作社就实现了收入500万元,创造了奇迹。

  随着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等问题的解决,目前,合作社成员已达到130户,解决农村待业人员50余人。合作社年产值超过600万元,成员家庭年收入均超过5万元。同时,深谙市场发展规律的陆小军又打起了“品牌”牌,为保证自己无公害绿色产品的生产质量和市场份额进行了商标注册,现在,打着“六盘梅”商标的鸡蛋、鸡肉、牛肉已源源不断远销到西安、兰州、银川等地。

  2016年初,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方式,他又发起成立了固原市原州区新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56户,入股土地763亩。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种植,每年每亩地除给300元的租金外,还将75%的收入作为红利按入股的土地进行二次分红。更令农民们兴奋的是,合作社的农民不但得到了土地租赁费和红利外,还有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经初步测算,合作社成员所得地租、红利和打工收入均突破了往年的水平,平均每户今年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每户增收3000元。

  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需要有万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干劲和精神,在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更需要像陆小军这样的带头人!(记者 曾亚西)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