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16年10月04日 09:58   来源:中国网   王传宝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高度肯定了胡锦涛同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杰出贡献,全面评价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领导集体,在执政十年期间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以及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理论创新成就,深刻指出,《胡锦涛文选》如同《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一样,为我们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以及在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提供了一部系统性重要教材,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号召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从实践中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价值,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推向新阶段。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结论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直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发展,科学理论的发展成为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伟大飞跃的指导。历史证明,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既要坚持这面不可动摇的旗帜,但又不能教条地照搬照用,必须结合中国的实践,领悟精髓,这样才能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也才能深刻回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过程。党的科学理论,是一个丰富的体系,是在一代一代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和积累中逐步走和完善的。《胡锦涛文选》生动记录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这一理论成果,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样的重大理论贡献,理应成为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进一步学习消化,并结合新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才能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同样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创造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就是在于始终能够继承和发扬党善于进行理论创造创新的品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人民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勇于在实践中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内涵深刻、意蕴丰富的不断完善的理论体系。实践证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持续而科学的理论指导。可以说,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讲话,既是对《胡锦涛文选》的理解、评价和推介,也是在其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面而系统的阐发,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

  《胡锦涛文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因此,《胡锦涛文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如何学习?那就要像习近平主席所要求的,一是要长期坚持、认真贯彻;二是学习、宣传和研究相结合;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四是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要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通过学习,并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合贯通,理论联系实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真正做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王传宝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 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