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探索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红黑失信处处受阻

2016年10月04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红艳 郭静原

  近日,环保部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案例,并提出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出具虚假监测报告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及从事设备生产、销售、运维的厂商列入“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及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让弄虚作假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在全国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江苏省多措并举,以绿色信用制衡“黑色”企业的做法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江苏的绿色发展。

  企业自律谋求发展

  “环境信用保持得好,让企业能够在贷款利率上获得更多优惠,向政府申请资金补助时能够被优先安排,水电费的缴纳还更加便宜,激励我们把这份绿色事业坚持做下去。”江苏省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环保资源处处长张新说。

  在江苏,环保信用评价指标从高到低依次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5个等级,连续多年一直维持在蓝色及以上评级的江苏省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就把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当成企业得以立身立业的分内事。

  环保工作做得好,企业的投入不能少,张新的心里有本账:“沙钢每年在环保运行上的投入达到35亿元,平均每吨钢材就享有170元的环保维护费用,并做到环保设备与生产设备同时运行、同时维护、同时检修,实现污染防治长效管理。”

  为了扎实推进企业的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沙钢实行激励机制,完善环保考核体系,并将其纳入各分厂(部门)的年度承包合同。同时,所有环保指标实绩都与月度经济责任制挂钩,按月对标考核,实施严格的节奖超罚措施。

  “个人的百分制环保考评得分纳入绩效管理,如果当月出现扣分情况,那么个人奖金就会相应打折扣。此外,我们还设置了各部门的集体环保考评,分为绿、蓝、红、黑旗得主,获得红、黑旗的集体同样按比例扣除奖金并及时督促整改。”张新向记者介绍。

  企业通过建立健全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激励并约束自身的综合性环境政策措施,有利于提高企业环境自律意识和环保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企业从漠视污染、消极治理、被动应付向重视环保、清洁生产、主动减排转变,绿色生产才能为企业开辟出更多申请项目资金的绿色通道。

  红黑失信处处受阻

  守信畅通,失信难行,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在守信与失信间达到制衡。2015年12月,江苏省环保厅联合省物价局印发了《关于根据环保信用评价等级试行差别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针对年度环保信用评价等级为红色、黑色的部分高污染企业的差别电价政策,用电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和0.1元;2016年2月,江苏省环保厅又联合省财政厅、物价局、住建厅、水利厅印发了《江苏省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分档制定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初定环保信用评价黑色等级企业水价上调1元,红色等级企业水价上调0.6元。

  今年6月,江苏省宿迁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对180家市控重点企业2015年度环境行为开展的环保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有5家企业因环保信用极差被评为“黑色企业”。这些企业除了将被环保部门依照规定采取暂停下一年度申报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资格,金融机构不予提供贷款支持,发生环境违法行为按自由裁量同档次上限处罚,并取消各类由环保主管部门组织的评优评奖资格等惩戒性措施外,电力部门还将对红色、黑色企业电价分别上调加收。

  “以往环保部门只能采取行政措施进行监管,如今建设环境信用体系进一步利用市场手段倒逼企业重视环保,那些红黑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即是敲断了它们的资金链,影响生产,付出的代价远比放任污染的获利要大。”江苏省环保厅法规处调研员龚志军说。

  2015年,江苏省共有22542家污染企业参与环保信用评价,878家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共评出绿色企业280家、蓝色企业415家、黄色企业118家、红色企业43家、黑色企业22家。龚志军表示,评价结果均已在江苏环保网站公布,并与金融、物价、工商等部门共享,实行联动惩戒,督促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绿色信用遍地开花

  环境信用体系让失信者尝到破坏生态环境的苦滋味,江苏省在完成年度试点任务的基础上,还结合各地实际进行了深入探索。

  扬州、泰州两市建立了环保信用审查制度,要求在履行环境执法监管、环保行政许可、环保引导资金安排等日常环境管理活动时,查询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及动态修复情况。扬州市还率先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领域提出信用承诺要求,要求企业在提交环评文件审批申请时,一并提交承诺书,对自身的信用状况、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以及违约责任作出书面承诺,2015年对环评文件进行信用承诺的企业(项目)已达40个。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环保信用审查和信用承诺的试点单位,也已经完善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平台,除法定企业必须公开信息外,还推动了60家企业参与公开,建立了更为深入全面的自愿性环境信息公开和报告制度。”江苏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贺震说。

  此外,江苏省13个省辖市环保局、银监分局及相关部门都相继建立了环境保护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各部门互通有无,搭建起信息共享的平台,由绿色信用延伸而来的绿色信贷成为江苏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多地与人民银行实行联动,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执行不同的信贷政策。贺震介绍,以江阴市为例,对黄色等级企业不再安排与原产品、技术和污染水平相同、涉及重复建设的信贷资金,对红色等级企业不再新增贷款,并逐步压缩原有信贷规模,对黑色企业则收回贷款。

  截至2015年末,江苏省主要机构绿色信贷比年初增减情况为绿色等级企业增加贷款534.53亿元,蓝色等级企业增加贷款118.63亿元,红色等级企业贷款减少到5.11亿元,黑色等级企业贷款减少到13.38亿元,绿色信贷政策不偏不倚、奖惩有据,发挥出了市场监管的强大震慑力。(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郭静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