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报告称异地游客消费能力提升

2016年10月01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佘颖

  经济日报讯 (记者 佘颖)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2016异地在线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异地消费在总体消费中的占比正在扩大,本地生活服务(美食、休闲娱乐、酒店、景点)中来自异地用户带来的交易额占比超过10%,餐饮娱乐在异地消费中比重增长明显(从17.1%到20.6%),异地游客消费能力比本地居民高出20%。对于期待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挣个盆满钵满的商家来说,这真是个好消息。

  报告显示,无论是酒店景点这样的常规旅行消费,还是餐饮休闲娱乐,异地场景下用户消费水平都显著高于本地,加总后异地消费水平高出本地消费近40%。

  报告分析发现,女性在异地消费中比重高于男性,占比58.8%,同时年龄多分布于25—30岁。美团大众点评分析认为,女性在异地消费中决策权高于男性,且从年龄维度已具备收入条件的中高端人群占比更高,旅游相关从业者可更多关注这类用户的营销推广,在服务设计方面除了满足大部分人群的需求,也要更多关注客源人群的消费特征。

  在所有异地在线生活消费中,大城市游客的消费能力最为旺盛,其中73%的异地消费来自北上广深、南京、成都、武汉、沈阳、无锡等地,而更多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在异地出行方面的消费还相对较弱。美团大众点评分析认为,一方面大城市用户的消费能力较强,另一方面大城市用户的互联网使用频率也更高,特别是在异地消费中的移动互联网使用感知要远远优于其他中小城市。

  报告显示,对于异地游客而言,酒店消费显著高于本地居民,休闲娱乐需求相对减少,但对于美食的追求无论身处何地都是一样的。在本地、异地居民的消费分布中,美食消费均在60%左右,显示出“吃”是个刚需。异地游客在美食和休闲娱乐上的消费时段和本地居民并无明显差异,但不同类目间的异地消费存在着明显差异。

  记者了解到,有效挖掘异地和本地场景下用户的消费习惯,可以帮助当地旅游部门及商户有效地吸引顾客,满足差异化需求,从而提升交易额,提高当地旅游业发展水平。例如报告分析认为,根据异地消费中不同类型服务的消费时段,可以为游客定制专门的旅游线路,线路可以根据消费习惯的时间路径进行订制,在酒店及餐厅附近多设置休闲娱乐场所,而减少在景点附近的娱乐场所布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