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年销农货1200万斤 “巧妇9妹”国新办记者会分享扶贫故事

2020年10月14日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3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五位女性受邀分享她们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其中,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村民甘有琴,讲述了她作为“巧妇9妹”,通过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销售家乡农产品,并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经验。

  甘有琴是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的一名普通农妇。2017年5月开始,她以“巧妇9妹”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创作视频而走红。随后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带动家乡农特产品销售。据统计,2019年,甘有琴帮助家乡销售1200万斤农产品,销售额超过三千万元。

  记者会上,甘有琴介绍,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的帮助下,她踏上了电商这条路。在当地政府带动下建立冷库、仓库、办公室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同时,她还鼓励同村其他姐妹,学习种植养殖,共同创业。

  “以前我们都是用很传统的方式去种植和销售,白天摘果,晚上就要拉到大的批发市场销售,很被动。现在有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让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甘有琴说。

  据了解,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走红后,甘有琴常年为各地滞销山货奔忙,帮助多个贫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接到邻村的紧急求助后,她曾用一晚上时间,帮助其卖掉了积压的15万斤芒果。因其在山货助农增收等方面的突出贡献,2019年获得字节跳动颁发的“金稻穗奖”。

  甘有琴透露,除了帮助贫困村贫困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外,下一步她还准备和今日头条合作建立“巧妇9妹灵山生鲜直播孵化基地”,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经验分享和免费培训,帮助人们借助平台力量,用直播带动新鲜水果和鸡鸭鹅销售。

  “直播带货当地农副产品,还可以拉动经济。他们种出来了,养出来了,深加工出来的农产品都不会滞销,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甘有琴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