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夏彭阳县小流域治理调研:大美六盘,最美当属彭阳

2020年10月07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经过综合治理,宁夏彭阳山川秀美。 林生库摄(中经视觉)

  宁夏彭阳围绕“生态立县”理念,不断赋予小流域治理新内涵。把每条小流域既作为一个完整的水土治理单元,又作为一个经济开发单元,通过综合治理,力争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先行者,走上了山川秀美、和谐富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昔日这里山多川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属全国黄河小流域水土流失重点地区;今天这里春季山花烂漫,夏日绿树婆娑,秋日梯田叠翠……大美六盘山,最美当属彭阳。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宁夏彭阳县委书记赵晓东说,几十年来,彭阳坚持“生态立县”,不断赋予小流域治理新内涵;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彭阳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最新部署,提挡加油,力争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先行者”。

  从“一个思路”到“一张蓝图”

  彭阳县位于六盘山东麓,1983年10月建县,有156个行政村,农业人口23.5万人,年降水量350毫米至550毫米。土地总面积2533.49平方公里,建县初水土流失面积为233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92%。由于水土流失严重,不仅造成土地资源严重退化,而且导致小气候恶化,干旱、冰雹、大风、扬尘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影响了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如何让山变绿、水变清、人变富?在“生态立县”的总体思路下,彭阳绘出“一张蓝图”,各级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接班,事接茬,一任接着一任干,几十年持之以恒,形成了“县委决策,政府导演,水保搭台,部门联手,各业唱戏,全民上演”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机制,走出了一条依靠水土保持发展经济的路子。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彭阳山川巨变,全县累计治理小流域134条1780平方公里,建骨干工程42座,中、小型淤地坝97座,小型水保工程2.2万多座,初步实现“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的目标。

  多年来,彭阳小流域治理成果获得了多项殊荣:2013年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称号;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的10个梯田景观之一……

  从“两个模式”到“三个数字”

  “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这是一种立体式治理框架:山顶封山育林涵养水源;山坡退耕还林还草保持水土;坡耕地修建高标准水平梯田;干支毛沟修建谷坊、塘坝、水窖,拦蓄径流发展灌溉,并适当开发沟坝地。

  “多年来,为了恢复植被、改土治水,县里在推行农业‘三三制’(农、林、牧各占三分之一)农业经营机制的基础上,摸索出小流域治理的‘1335’模式。”彭阳县水务局副局长张志科说,“即户均1眼井窖,人均3亩基本农田,户均3头大家畜,人均5亩经济林。”

  “1997年,俺家带头打了3口水窖,基本上解决了人畜用水问题,2016年全村通了自来水。”包山村村民贺满杰告诉记者,为了让六盘山变绿,“每年我们都出4个月的义务工种树、种草。”

  “山头那片7万亩的紫花苜蓿,就是所谓‘山顶林草戴帽子’,那片7万亩的高标准梯田,就是‘山腰梯田系带子’,山下10.5万亩那片是沟底河道,筑库打坝、截流蓄水,就是‘沟头库坝穿靴子’。”草庙乡党委书记胡晓香告诉记者。

  “草庙乡的治理成效是近几年高标准建设的结果。”彭阳农业农村局局长白云鹏说,最初的“1335”生态建设,就是持之以恒地在山野上种树、种花、种草,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彭阳人认识到,必须高标准地实施生态建设。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彭阳探索总结出“88542”新型水土流失整治模式、隔坡反坡水平沟整地技术和“宽、大、平”农田建设模式等,将全县荒坡荒山治理推上新台阶。

  “全村总计有8600亩荒山荒坡地,近些年我们严格按照‘88542’新模式进行改造。”玉洼村党支部书记贾庭民说,“一句话,就是标准化!截至今年6月底,全村共种植2000亩山桃、山杏,2000亩柠条,3500亩紫花苜蓿。”

  “截至2019年,森林覆盖率从3%增至30.6%;水土流失治理程度从11.1%增至76.3%。”彭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志涛说。

  从“四个结合”到“四个一”

  几十年来,彭阳“山水田林湖草沙”综合治理取得巨大成就。“但是,随着国家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我们发现,全县小流域治理还存在许多短板和问题。”彭阳县县长刘启冬说,比如,虽说荒坡绿化了,但没有“绿”出效益;水流失是减少了,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缺水问题;山川秀美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还没有做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新谋划,指出新时期彭阳小流域治理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国土绿化结合、与结构调整结合、与环境治理结合、与生态经济结合。这其中,与结构调整结合是最新命题。绿化怎么绿?不仅要美,关键是要获得效益最大化。于是,近几年,固原市提出,各县市要因地制宜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即种好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

  “以前是种啥都行,只要山绿了就行。”胡晓香说,“这几年这么干不行了,必须要考虑产出效益,要有规模化成果。就拿草庙乡来说,14个行政村因地制宜,新洼片区种青贮玉米,米垣片区种中草药,田畔片区种紫花苜蓿……村民的年均收入已从2014年的5008元增至2019年的1万多元。”

  西海固缺水,前些年埋头修梯田,没有考虑节水问题。地处柴沟流域的红河镇境内有扈堡水库、柴沟水库和黑牛沟水库。“破解节水‘瓶颈’需要现代科技。”红河镇党委书记郑小义说,“去年,我们在扈堡水库的半山腰修筑扬水工程,通过其水自流到柴沟水库和黑牛沟水库,使得红河村、夏塬村、友联村4000亩梯田都成功实施了节水滴灌。”

  红河镇有10万亩耕地,“我们决心干好两个产业——果林和草畜产业。”郑小义说,他们聘请了专业种植和销售团队,苹果树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30亩发展到今年的8000亩。目前苹果产业收入已占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值的一半以上。

  红河镇副镇长康登文告诉记者,近两年镇里号召村民发展“一庭两园”经济,即一个庭院、一个菜园、一个果园,同时加大旧村改造力度,仅2019年,全镇就拆除土房2.2万平方米、土窑156座、土棚3.2万平方米、土大门181座……“搞美丽乡村建设,大家都觉得越来越有奔头。”康登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