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商务部答经济日报记者问:绝大多数外资企业可从减税降费等政策中获益

2020年03月13日 1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今年新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意味着国内绝大多数外资企业将从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中获益。

  宗长青表示,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外国投资者评价各国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规定,政府在政府资金安排、税费减免、人力资源政策等方面,应当依法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特别明确,近期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

  据介绍,在现存的40多万家外资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如果按照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原则,绝大多数的外资企业都可以从政策中获益。”50万家外贸企业中,有8.4万家是外资企业,占进出口总额的40%,国家出台的稳外贸政策如果同等适用外资企业,那么也有相当一部分外资企业能够从中获益。因此,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是含金量最高的一项政策。”宗长青表示。

  下一步,商务部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政策服务、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和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等四方面抓好政策落实,使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更多惠及外资企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