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 首份《进口商品采购指南》正式发布

2018年07月26日 19:22   来源:经济日报   顾阳

  值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首份《进口商品采购指南》正式发布。

  据悉,该《进口商品采购指南》由国内智库大连瀚闻资讯撰写,利用大数据方法,采集调用了8000多个种类、总计1.2亿条全球进出口贸易基础数据,从中国近2万亿美元进口商品中遴选出国内紧缺、急需和必要进口的重点商品作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数据挖掘、聚类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多种大数据分析方法,从双边贸易额、贸易商品、省市地区、贸易企业等多个维度分析了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总体格局以及中国内地31个省市参与贸易合作的现状和发展态势,并针对每一省市的具体情况,为各省市提前规划有目标且精准的采购商品清单。

  此外,《进口商品采购指南》还结合了此次进口博览会各展区的重点商品,对展区商品进行进一步挖掘,不仅提供了商品全球优质的进口来源地分析,还可提供精准定位、联系国外优质出口商的交易全流程指导。比如,《进口商品采购指南》数据显示,在智能及高端装备方面,2017年我国对于激光器及其他光学仪器进口需求排名前三的是广东省、江苏省及福建省,其中广东省的进口总额高达148.7亿美元,主要来自台湾、韩国、日本等地。除以上进口来源国外,泰国,俄罗斯,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出口大量的技术装备产品且出口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举行,这不仅是上海人家门口的大事,更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重大举措。”大连瀚闻资讯董事长童友俊表示,《进口商品采购指南》利用大数据实现国内外企业买卖需求的精准对接匹配,将为各采购团参加进口博览会提供前瞻性、有价值的指导建议。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