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联通内部创新孵化(二期)项目路演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08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崔国强

  日前,中国联通内部创新孵化(二期)项目毕业路演会,在我国的“创业硅谷”--北京中关村成功举行,本次路演由联通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联通研究院、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北京银行协办,来自联通总部及分子公司、创投界知名投资机构、创业团队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毕业路演的19个项目主要聚焦TMT(电信、媒体和科技)领域,包括互联网安全、环保节能、物联网、消费升级、娱乐大数据应用等,是从联通集团“沃创客计划”(二期)249个申报项目中精挑细选,用心孵化半年推出。有的项目在尚未出孵之前,就已签署了首轮融资意向书,估值达5000万人民币。在路演会中,“数娱魔方”、“第一道防线”、“能源云”、“一站式智能电气管理平台”、“物联网智慧运维”等19个项目得以精彩呈现,这些项目,吸引了知名天使投资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梅花天使创投合伙人张筱燕、大河创投合伙人李荣格、及英诺天使基金、险峰长青、熊猫资本、洪泰智造、臻云创投等50多家投资机构到场。

  路演现场设置了创业者演讲、视频介绍、互动答疑、洽谈区交流等环节,气氛热烈。每个项目不仅得到多家投资机构的关注,现场就融资意向进行沟通;同时到会的联通总部及分子公司领导,也提出了可以将很多项目应用于主业的需求和建议,包括政企客户部、物联网公司、集团工会等部门表示进一步商定后续合作落地。

  据悉,“沃创客计划”是2016年5月中国联通落实国家“双创”精神和公司聚焦战略所制定的内部创新孵化计划,通过提供资金、资源及政策支持,激发内部员工创新活力,给全体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员工以机会。中国联通对参与“沃创客”创业创新的员工保留劳动关系、岗级和薪酬,若孵化成功,对适合独立运作的项目,由联通投资公司组织公司化运作,创业团队控股。

  在过去的两年中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沃创客”孵化运营工作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在上海、贵州、北京建立了自有孵化空间,可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签约国内知名连锁孵化器,如优客工场、清控科创、启迪之星、英诺等,快速实现孵化载体的多区域接入,已覆盖近20个城市,极大地满足不同类型项目的创业需求;聚合内部资源,成立大数据、物联网、未来网络等垂直类创新孵化联合实验室,为创业团队在孵化期间提供技术、平台、网络、渠道等资源,助力项目发展,同时也丰富了各专业子公司的产品体系,协同主业发展;同时组建了沃创客专家导师库。

  “走出去,引进来”的有效举措,使得“沃创客”逐步成为中国联通的“活力发动机”。“沃创客”一期共416个申报项目,35个入围孵化,17个出孵成立公司,7个获得外部天使投资,其中“人像城市智能云服务项目”获得了750万元外部投资。接下来,中国联通将紧锣密鼓启动“沃创客”三、四期招募孵化,并深度整合对接内外部资源,通过构建创新孵化联合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为不同阶段创业团队提供优质创业服务。

  专家认为,具有联通特色的“双创”平台,能够为社会、为联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新项目及人才。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联通结合自身改革创新需求,正在为央企“双创挖潜”蹚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