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Q 阅读杯”网络小说创作大赛启动

2017年12月19日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寻找“未来文艺之星”——“QQ 阅读杯”网络小说创作大赛12月18日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启动。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阅文集团旗下QQ 阅读协办。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曾军,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副部长任浡,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中心主任梁智勇,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会副会长血红,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王硕等参加启动仪式。

  陈村、姜微任本届网络小说创作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赵丽宏、姜微、余海虹、吴文辉等共同启动本次大赛。

  上海是中国网络文学、数字阅读产业发展重镇。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集团正式成立,拥有起点中文网、QQ阅读等多个知名品牌,触达数亿用户,在网络文学领域的产业规模居于全国首位。作为本次大赛唯一的协办单位,阅文集团将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在选拔渠道、评选体系以及传播推广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寻找“未来文艺之星”系列创作比赛于2014-2015年首次举办,本次为第二届。

  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表示,“在各方协同努力下,本次大赛必将成为新一届网文创作的盛事,任何热爱网文的创作者都有望在这一舞台发光发热,成为‘未来文艺之星’。”相信随着大赛的深入,寻找“未来文艺之星”——“QQ 阅读杯”网络小说创作大赛有望成为最强网文创作品牌赛事,助力产业人才体系建设,推动网络文学实现可持续繁荣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自即日起面向全国普通初中、高中,以及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征集原创网络小说。采取自愿参加、自主报名的原则,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作品体裁限定为小说,但不设内容主题,字数为5000字以内。主办方要求报名参赛作品未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并严禁抄袭、严禁请人代写。

  本次大赛征文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10日,随后,主办方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选出30部作品于新华网、QQ阅读APP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并在QQ阅读APP开展人气投票。

  主办方将召开专家评审会,对30部作品进行终评,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评审会奖1名。在人气投票环节中支持度位居前两位的作品,将被单独审核评定,授予“QQ阅读票选人气奖”和“最强创意奖”。

  本次大赛的唯一参赛平台为QQ阅读APP,参赛者可通过该平台将参赛作品提交给主办方。提交作品件数不限。同时,还可登录新华网上海频道官方专题,了解本届比赛的详细介绍、参赛规则等。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