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线上奢侈品消费趋势: 年轻人喜欢中国造

2017年12月11日 18:21   来源:经济日报   

  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近日正式发布的《2017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显示, 2016年,中国奢侈品整体销售额达到4983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销售额21%,销售额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其中,酒类奢侈品占中国奢侈品市场绝对主导地位,比例高达76%,服装鞋类消费次之。

  随着奢侈品品牌全渠道建设的加速和奢侈品消费趋势的改变,线上奢侈品的渗透率将逐渐加深。2016年,全球奢侈品线下渠道实际销售额同比增长仅2%,线上奢侈品销售增长率则高达12%。

  在迅速增长的线上奢侈品消费品市场,年轻的中国消费者悄然起了变化——他们的消费也不再忠诚于某个特定品牌,而是更看重产品是否与自己的生活相契合。特别是随着千禧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一批古老的非遗变身本土原创品牌,成为高端消费的中国力量。

  寺库调查发现,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个性化特征——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大军平均年龄30岁,主要集中在28岁至37岁之间。

  相比于线下奢侈品的消费群体,他们选购产品时更为看重产品的时尚性、设计感以及某些文化层面的因素,同时更为注重产品对个人带来的感受,这就为中国本土原创品牌的壮大留出了空间。

  随着中国近年来经济实力的增长,软实力催生了文化自信,世界奢侈品牌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而中国本土的品牌设计师们也在试图用中国元素打造本土奢侈品品牌。借助互联网平台,原本散落在全国各地,甚至是不知名的胡同、村落的非遗,跟国际大牌一样,走到了电商市场的聚光灯下。

  早在2016年,寺库就打造了“寺库名物”这一独立平台,专注于挖掘具有传承价值的民族精品,祯彩堂、慢物质、玉成窑、朱炳仁铜等以传统非遗为核心工艺的原创品牌,得到了大批高奢消费人群认可。

  “我们有那么多的非遗文化、工匠,不该只是谈及其中的精神,互联网也不该只做减法做贬值的事情,寺库要做的是互联网消费的增值。”寺库CEO李日学表示,“要让非遗走出博物馆走进市场,让更多人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经济日报佘 颖)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