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白天搭客晚上“加班”,地铁站旁专偷电动车电池

2020年11月13日 16:00   来源:平安广州   

  电动车停放在地铁口附近,车还在,可是电池不见了。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抓获一个专门盗窃电动车电池的男子。

  自增城区开通地铁以来,许多往返于广州城区与增城区的市民采取用电动车接驳地铁的方式出行。可是进入7月以来,增城警方接到了多宗电动车电池被盗的报警。这些警情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报警人的电动车基本都是停放地铁站附近。不过这些电动车新旧不一,电池也是如此。看来,嫌疑人不挑电池,选择盗窃目标主要是看有无防盗器,方不方便下手。

  民警经过侦查,发现了一名可疑的中年男子,他多次在被盗时段出现,骑着一辆男装摩托车在地铁站附近的路段绕圈。凌晨两三点正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街面上车辆很少,在路面活动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搭客摩托车。民警根据线索,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潘某(男,48岁,广东湛江人)。8月4日,民警在新塘大道将潘某抓获,现场缴获扳手、剪刀等盗窃工具,并在其住处缴获被盗电池13块。经审讯,潘某交代了多次盗窃电动车电池的事实。

  原来,潘某平日里以摩托车搭客为生,收入还算可以,但他嗜好赌博,经常输钱。潘某因为搭客的关系,对新塘十分熟悉,哪里停放的车辆多,哪里不容易被人注意,他都了如指掌。于是潘某萌生了盗窃电动车电池的想法,只要输了钱,他就出去盗窃电动车电池。他以搭客为掩护,物色目标电动车,等夜深人静的时候便进行盗窃。每次盗得的电池,他以一块40至50元的价格卖给摩托车维修店,所得赃款全部用于赌博。

  警方提醒,电动车尽量停放在有专人保管的地方,有条件的最好加装防盗报警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