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想贷款5万先要交5万?警方:莫信,是骗局!

2020年08月18日 15:50   来源:北国网   

  本想贷款5万元,可会员费、保证金、风险金等交了5万多元还没办成。这是广州增城刘先生遭遇的诈骗经历,虽然外人觉得匪夷所思,可身在骗局中的刘先生当时却完全没有察觉。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破获1宗诈骗案,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

  入门套路:贷款先交会员费

  提起被诈骗的经过,刘先生记忆犹新。一天下午,正在自家楼下散步的刘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以提供贷款等业务服务,如果有资金需要可以加微信。虽然刘先生并不需要贷款,可是本着多个资源以备不时之需的原则,刘先生同意了一个叫“金融客服专员阿硕”的微信好友添加申请。不过没想到这个阿硕特别能推销,硬是把刘先生说动了心,决定办理5万元的贷款。当刘先生填写了相关资料后,却被告知需要缴纳会员费。阿硕称,这个会员费能优先审批贷款申请,而且有效期内都能使用,物有所值。于是,刘先生缴纳了1588元的高级会员费。

  进阶套路:填错资料、验证账户、检验还款能力

  过了一天,刘先生接到阿硕通知,说他资料里卡号填写错了,审核那边出了点问题,要他联系经理处理一下。经理要刘先生提供了资料核对后,要求刘先生转账1万元到其指定的验证账户,随后又要求刘先生转12个月的还息款2万多元,最后还交了1万元保证金和1万元更改资料的费用。整整一天,刘先生就因为填错资料,交了各种费用累计达到5万多元。

  本想贷款5万元,钱没贷到,却先交出去5万元。正常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刘先生是怎么一步步陷进去的呢?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方向刘先生保证这些钱是可以退的,前提是你要完成我给你的“任务”,资料正确了,不仅钱可以退,还可以获批贷款。

  交完最后一笔钱之后,刘先生联系经理退款,可是发现微信已被对方拉黑。过了好一会,刘先生才反应过来,自己被诈骗了!

  套路解析:环环相扣,逐步试探,骗光你的钱

  接到报警后,民警经过近三个月的侦查,于近期在越秀区将涉嫌参与诈骗的嫌疑人贺某抓获归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经办民警介绍,像刘先生这种被骗子牵着走,身在骗局中,往往会做出一些“反常操作”,如果身边没有人提醒,或者自己一时没想明白,就很容易遭受损失。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这类诈骗在你接通电话听他们介绍贷款信息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评估你对贷款的需求程度。如果你有资金需求,那么正好可以直入正题,如果你没有资金需求,骗子就会称这个贷款息低、还款方便等,就算没资金需求也可以拿来消费、投资等。当你步入骗局后,会员费是第一次试探,看你有没有“家底”可以诈骗。如果你缴纳了会员费,接下来就是“资料填写错误”,随后因为这个原因,需要缴纳一系列的“账户验证”“还款能力验证”“保证金”“资料修改保证金”“风险金”等费用,一堆名堂下来后,骗子觉得你身上没什么“油水”的时候,就马上把你“拉黑”。总而言之,关于此类诈骗,可以总结一句防范要点:要先交钱的贷款业务,莫信,是诈骗!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