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坚守法律信仰,推进依法治企——方大炭素普法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15日 10:18   来源:北国网   

  “一个个普法案例,就是让员工知法懂法学法的好教材!”近一段时间来,方大炭素公司内部简报上连续刊登的“普法小课堂”受到了广大员工的关注和点赞。

  一个小专栏,牵动着广大员工的法治情愫,更折射出企业普法这一大课题。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甘肃省唯一上榜的企业,方大炭素是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坚守法律信仰、践行法律担当的?

  依法治企,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6月30日,兰州市“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组一行4人,在红古区司法局领导的陪同下到方大炭素检查验收“七五”普法工作。

  检查验收组听取了方大炭素“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深入基层班组通过查阅普法资料、与基层班组人员进行交流等方式,对方大炭素普法工作成果进行了检查验收。方大炭素改制以来始终坚持依法治企、依法兴企的治企理念,受到检查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并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在该公司员工餐饮中心,看到餐厅正在播放的《民法典》解读视频时,检查验收组对方大炭素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及时向公司广大员工宣传学习《民法典》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赞誉。

  检查验收组一行还参观了方大炭素企业文化展厅和党建文化展厅,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发展历程、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文化等,对该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方大炭素,公司领导干部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会等方式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已蔚然成风,新员工入职法律培训也成为企业全面推进普法工作的必修课。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法律法规培训,使《个人所得税法》等一个个法律法规付诸实施,这不仅体现着员工积极学法的热情,更彰显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对法律的崇尚和信仰。

  “物权编草案是在物权法基础上,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结合现实需要,进一步完善了物权法律制度,体现了对民事主体财产权利保护的高度重视。”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公司董事长党锡江向媒体介绍了自己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

  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民法典明确了市场主体的各项权利,确立了完善的市场交易规则,给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大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注重普法,打造诚信企业

  “方大炭素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治企,不断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小到日常经营管理严格遵章守制,大到公司重大投资依法合规决策,在依法治企的进程中,方大炭素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谈起企业普法工作,方大炭素审计法务部部长贾举国如是说。

  方大炭素从上至下全面践行普法宣传教育学习工作。特别是从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组织法律专项培训共计16场,下发普法宣传手册200多份,发表法律宣传稿件13篇。同时,审计法务部还在公司内部报刊上开设普法小课堂专栏,刊登真实案例,向全员普及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哪些行为会触犯法律底线,遇到法律问题该如何借助法律武器维护切身利益等法律小常识。

  公司审计法务部在下属合资企业疫情期间外籍高管休假及居家办公法律问题深入剖析,在注册成立海外公司法律风险审查,以及投资并购尽职调查、顺利通过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等方面,积极发挥法律“参谋”作用,用法律智慧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

  据了解,仅2019年,该公司审计法务部审核合同3255份,参与公司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118项次,全年清欠回款740余万元、任务完成率达144.35%,妥善处理涉诉案件13件,完成各类工程项目预、结算审计203项,完成各类督办、举报、违规、违纪调查工作22项,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交上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防腐拒变,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生态

  一直以来,方大炭素坚守法律底线,高度重视纪检审计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监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举办法律培训等多种活动,让干部员工深刻感受守法的重要性和违法后果的严重性,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企业长期的法律熏陶,使广大干部员工警钟长鸣,始终朝着廉洁从业、遵纪守法的目标奋进,切实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法律的敬畏,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下行挑战,方大炭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监察部门在防范经营风险、堵塞管理漏洞等方面的专长,积极主动融入降成本工作中,不断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尤其在采购、项目建设、进厂原辅料把关等关键环节加强管理,扎牢防腐篱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始终做到守法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营企业力量和智慧。

  (罗永岗 李吉福 张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