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轮驱动” 全面夯实危化品车辆管控工作

2019年08月16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直以来,危化品运输都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之一,危化品运输车辆不同于普通货运车辆,一旦发生事故造成泄漏,不仅施救难度大,更可能对事故现场人员及周边环境带来严重危害。时值夏日,浙江交通集团衢南管理处“三轮驱动”,全面加强收费站危化品车辆管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

  检查“小问题”,做到“药到病除”。衢南管理处严格按照集团“5个1”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制度,把好管控关。要求收费所工作人员重点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等证件的有效性进行审核,对存在安全警示标志牌、反光标志破损老化严重,驾驶员有疲劳驾驶等行为的车辆及时进行劝离。在服务区危化品车辆管理上,要求服务区必须合理安排安保人员对危化品停车区域进行巡查,时刻注意危化品车辆是否有序停放,确保登记规范,引导到位,做到事故“零”发生。截至7月底,衢南管理处对收费站、服务区共检查21次,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专项整治2次,发现危化品运输车辆不规范停放、漏登等问题9项,整改率100%。

  注入“营养剂”,做到“学练结合”。衢南高速周边有江山化工等几家大型化工生产企业,“动态危险源”时常进出高速。为此,衢南管理处专门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通行数量、运输的化学品种类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归纳,有针对性的对员工进行危化品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使其熟练掌握本站点经常接触到的危化品相关安全知识,以求万一发生事故时,员工知道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的降低事故造成的危害。同时,衢南管理处还注重“学练结合”,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融合,不定时进行防毒面具使用培训、易燃易爆气体泄漏等危化品预案桌面演练等,尽可能增加互动环节,多提问,多举实例,引发员工思考,确保“营养剂”效果。

  提高“安全数”,做到“防患未然”。 安全问题总是“万一”的问题,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衢南管理处紧紧围绕“万一”做文章,强化危化品车辆管理,提高入口“安全数”。 上一阶段,衢南管理处积极进行隐患排查、设备检修、自查自纠等,“防患未然”,把好入口管控关。在服务区危化品车辆停放管理上,衢南管理处要求服务区将危化品车位设置成红色醒目颜色的标识标线,规范危化品指引牌,并且24小时监控到位,做到细之又细,积极排除服务区危化品车辆停放安全隐患。自2019年8月1日浙江省全面禁止危化品运输车辆0点-6点通行各高速公路后,衢南管理处及时调整入口人工发卡时间,加强现场管控力量,组织各所强化宣传力度,坚决杜绝“带病”危化品车辆上高速行驶,防止危化品车辆安全隐患的发生。(毛杭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