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日本邮寄的6900支人体胎盘素针剂被查扣!海关:涉嫌走私

2019年05月24日 07: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江门海关日前连续从日本邮寄入境的快件邮包中查获大量人体胎盘素针剂,共计138盒,6900支。经查,这些人体胎盘素为收件人伪报品名、分票分次报关入境,涉嫌走私。

  江门海关驻国际邮件互换局人员近日在对入境邮包检查时发现,有个包裹通过CT机时图像异常。

  江门海关隶属外海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 陈春林:显示跟他申报的这个品名不符,因为他申报是日用品,不像是日用品,那么随即进行了开箱查验,发现这个包裹来自日本,而且里面是人体胎盘素针剂。

  这些人体胎盘素针剂12盒,一共600支。人体胎盘素是从人体胎盘组织中提取的,属于海关严格监管入境的生物制品。

  江门海关隶属外海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 陈春林:如果没有经过海关的检疫的话呢,那么它可能携带一些病毒啊或者细菌等等这些传染病的一些病原体,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于是,海关人员加强了对从日本入境快件邮包的风险分析和查验,在随后的几天里,又先后查获了16个从日本邮寄入境、为同一收件人的快件邮包,共126盒,6300支人体胎盘素针剂。

  因收件人没有如实向海关申报、并且无法提供相关审批文件,江门海关依法对这些人体胎盘素予以查扣。因涉嫌走私,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对此案介入调查。

  新闻链接:生物制品等特殊物品进口需审批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进口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必须由具有完善资质的单位和机构提出申请,并在海关相应部门完成审批、检疫等手续,同时具备与出入境特殊物品相适应的生物安全控制能力,方可入境。

  今年前4个月,江门海关共截获非法入境的生物制品等特殊物品14批次,其中有人体胎盘素针剂、血糖试纸、胎儿性别检测试剂、鉴定棒等。

  海关提醒:邮寄、携带这些特殊物品入境时,务必事先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前办理审批手续,向海关如实申报并接受检验检疫,未经许可,切勿邮寄、携带入境,以免触碰法律红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