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还是“保本保息”的老套路 坑光八旬老人的养老钱

2019年05月16日 10:2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杨勇 叶文婷 张科顶

  “中天茂华”在萧山分公司被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3000余万元

  还是“保本保息”的老套路

  坑光八旬老人的养老钱

  昨天,82岁的韩大伯(化名)和老伴蒋大妈专程来到萧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向民警和媒体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

  “当初我老伴还和其他人去看过他们那儿的投资地块,回来都说挺靠谱的。我就是希望其他老人也提高警惕,不要像我们这样,一上当啊,真的难受啊!”二老退休多年,住在萧山城厢街道某小区,然而最近,两人省吃俭用多年攒下的一笔“养老钱”、“救命钱”却被人坑了,令两老心痛不已。

  他们的遭遇,是从“投资”开始的。

  一开始是“保本保息”

  最后回本都难

  一开始,确实没有投资什么事情。

  如今,理财投资,早已经成了人们之间的日常话题。2017年年底,小区邻居找到蒋大妈,向她推荐一家叫“江苏茂华”的投资理财公司,说这家公司利息高,时不时还有红包发,还组织吃饭、农家乐等活动。那会儿,茂华公司组织了一场健康养生主题的茶会,参会的不少都是蒋大妈熟悉的邻居,更是一起跳广场舞的老姐妹。组织活动的几个小伙子特别是小陈很热情,蒋大妈挺开心的。韩大伯得知后,也觉得挺好。韩大伯知识分子出身,向来开明,支持老伴经常出去和老姐妹们聚聚,不要脱离社会太远。

  “我们公司的项目,全部保本保息,大家都是萧山人,不会让你们吃亏的。”柴经理说得信誓旦旦,还拿出一些投资项目的资料给蒋大妈她们看。

  过了一个多月,小陈找到了蒋大妈,想请蒋大妈帮帮忙。“项目本身是挺好的,主要是我们跑业务的,肯定有业绩要求,大妈您看看合适不合适,您要觉得合适,投资一点,有投资回报是其次,主要还是帮了我大忙……”小陈客客气气地说着,给蒋大妈推荐了一个号称靠近“道家洞天”的旅游度假村项目。

  蒋大妈觉得小陈人挺好的,做事细心,这有了难处,自己能帮也应该帮一下,还征求了老伴韩大伯的意见,和这家公司签了名为“中天茂华”项目的投资协议,投资金额3万元,期限12个月,年利息12%。

  之后的5个月,蒋大妈陆续收到公司发来的利息和红包,一共收了1500元。

  期间,公司还不定期组织蒋大妈等投资人一起搞各种活动,送鸡蛋、送补品等,使得蒋大妈等人对公司越发有好感。二老继续投资,买年利息14%的理财产品。

  接下来的3个月,蒋大妈一共收到公司发来的利息和红包5000元。见收益比之前的产品更好,蒋大妈十分高兴。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7月,柴经理突然联系蒋大妈说公司收盘,无法继续支付利息,本金需要分3年退还,但前提是蒋大妈再与公司签一份协议,把之前收到的利息和红包归还公司,公司再出台3年兑付本金的方案。

  此时,蒋大妈已不再相信对方说辞,听老伴韩大伯的话,由韩大伯出面,联络了“中天茂华系”萧山分公司的多名受害人,一起向萧山警方报案。

  承诺10%-15%的利息回报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000余万

  接到多名投资人报案后,萧山警方由经侦大队牵头成立专案组,对“中天茂华系”萧山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

  经查,“中天茂华系”萧山分公司(杭州商茂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萧山通过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以开发购物广场、度假村为名,与投资人签订合同,承诺给投资人10%-15%的高额利息回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3000余万元。

  目前,萧山警方已对涉案的19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通过不懈努力,警方已追回部分赃款并查冻涉案公司的部分房产股权。

  还记得去年因为老板跑路,一时激起千层浪的爱福家吗?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警方发现,当时爱福家被查之后,不少业务人员离开后,都进入了这家“中天茂华系”萧山分公司。

  以至于“套路”都变得有些相似——受害的投资人中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尤其是中老年女性。

  涉案公司掌握他们的心理,通过免费体验、健康讲座、开茶会、搞活动、团队旅游等多种方式,大打亲情牌,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进行“洗脑”式推销。

  除了吸引当事人自己投资,涉案公司还以拉人头奖励红包等方式,促使受害人发动自己的亲友投资,就这样将雪球越滚越大,大量“养老钱”、“压箱钱”投进了无底洞。

  萧山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中老年朋友,“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遇到投资理财问题一定要多与子女交流、多渠道获取真实信息,可以在投资前先搜索了解下投资平台是否存在大量负面信息,多听,多看,多判断,千万不要被高额利息蒙蔽,一时冲动仓促投资。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