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检:强化行政诉讼监督 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

2019年02月26日 13:53   来源:正义网   王倩

  正义网北京2月25日电(见习记者王倩)“行政检察的核心是行政诉讼监督,贯穿行政诉讼活动全过程,既有结果监督,也有程序监督;就其功能来说,一方面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另一方面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就最高检第七检察厅的职能和自身专业化建设进行介绍。

  “近年来检察机关受理的行政申诉案件大幅度上升,一些地方甚至最高检办理行政申诉案件任务十分繁重。”张相军告诉记者,内设机构改革之前,在检察机关内部,不仅存在“重刑轻民”问题,还存在“重民事轻行政”的问题,这样的状态显然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对检察机关职权行使的需求。基于这样的现实,最高检主动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分设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构。

  据介绍,第七检察厅是2018年底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业务厅,是专司行政检察职能的业务部门。具体来说,行政诉讼监督包括生效行政裁判和调解监督、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以及行政执行活动监督(含非诉执行监督)。

  张相军表示,最高检第七检察厅的职能概括起来有三项:第一项是负责办理向最高检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第二项是承办对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行政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第三项是办理最高检管辖的行政申诉案件。

  “专业化建设是目前制约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最突出的短板。”在行政检察队伍建设方面,张相军称,“今年,我们要着重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内部挖潜,加强大规模教育培训。二是借助外脑,建立和依托行政检察专家委员会制度。”

(责任编辑:马常艳)